求学“路”上不应再有血泪
——刺痛人心的校车事故何时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1 07: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刘奕湛 施雨岑)2014年7月10日湖南湘潭乐乐旺幼儿园校车超载造成11人(含8名幼儿)死亡;2014年11月19日山东省蓬莱市发生造成11名幼儿园幼儿、1名司机死亡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不到4个月,两起事故带走19名幼儿和4个成人的生命。上学路上,放学途中,如何保障孩子的安全,让求学“路”上不再有血泪,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为了加强校车管理,我国2012年出台了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并颁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对校车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包括:保障就近入学、优先农村地区、强化公共交通、细化监管责任等。

可为什么还是管不住校车安全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乡村学校、幼儿园校车在出现事故后,大都会找到“超载”这一原因,而之所以超载,与经费投入不足,压缩校车的成本有关。

他说,这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政府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学校(幼儿园)布局不合理,学生必须长距离走路(或乘车)上学,学校提供的接送学生的车辆条件差、平时超载严重——长久如此,出事故是必然的。

据统计,近年来,中国八成学生非正常死亡发生在农村;97%的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发生在校园外。

农村校车超载、超速,是造成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幼儿园校车事故最为多见。如2012年12月,江西贵溪市幼儿园校车侧翻,11名儿童遇难;2011年甘肃正宁幼儿园校车被撞造成22人死亡等多起校车事故都有超载现象存在。

然而,正如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狭窄的村道依然无法容纳体量巨大校车。“在现有条件下,根本办法就是让孩子就近入园入学。”一位县级校园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说。

“真希望孩子能够寄宿上学。”武宁县鲁溪镇三湾村村民莫金金说:“每天骑摩托车送孩子上学,既不安全还花费挺高。”

江西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王锋说,农村地区学生居住较为分散,配备校车成本太高。必须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满足学生寄宿需求,还要加快发展乡村公共交通,通过发放交通补贴让学生乘坐公共交通上学。

而在学前教育方面存在的这类问题,熊丙奇建议,对于乡村幼儿园来说,眼下最关键的是,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让每个村都有公办幼儿园,让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入园。要做到这一点,可以在农村地区,率先把学前教育(或一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保障力度。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