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凝聚世界发展正能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3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截至3月31日下午18时,已有46个经济体申请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际社会支持亚投行的热情高涨。未来亚投行的构建也更加引人注目,在众多积极建设性舆论中,也不乏一些掺杂了“私货”的说法,值得仔细分辨。

首先是“中美博弈说”。西方媒体连篇累牍地发表各类文章,分析中美围绕亚投行的博弈态势。认为亚投行热是中国胜出和美国的失败,甚至声称这是“美国世纪结束的又一个标志”,渲染亚投行在中美间是场“零合游戏”。

这些评论依然是以冷战思维来衡量新时代的国际格局和大国关系。不过,当代国际事务,尤其是国际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荣辱与共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正如我国主张的理念,“我们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打造出一个具有二十一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国际多边机构。”

其次是与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争斗说”、“博弈说”,认为亚投行“剑指”现行国际金融机制,是与西方控制的世行等机构竞争博弈,意在挤压西方的金融势力范围。

这种观点,无视亚投行的诞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这一客观事实。从亚投行的诞生理念看不难发现,其DNA带有明显的新时代特征,各方共建最高标准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将大大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与现代化进程,解决亚洲国家结构性改革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

亚投行的巨大作用将不仅限于亚洲,还将辐射整个欧亚大陆。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在各类商业投资中潜力巨大,带动力最强。通过与现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合作,亚投行能汇集域内域外国家之力,充分撬动各国私营部门的资金,实现利益共享。参与亚投行,不仅域外国家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与广阔市场,拉动经济复苏,随着投资需求的上升,也利于扩大全球总体需求,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域内域外国家来说,都是共赢的选择。这就是亚投行能在全球范围内赢得广泛支持的根本原因。同时,对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行国际多边金融组织来说,亚投行是补充,是完善,而非争斗、排挤。

第三是“中国主导说”。有部分分析家担心中国将左右亚投行,使亚投行成为中国扩展自身影响力和势力范围的工具。这种看法有失偏颇。中国在亚投行作为第一大股东,是根据亚洲地区中经济体量确定的。中国将为亚投行提供必要的资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

亚投行不是为颠覆而生,而是对现行国际金融机制的重大补充。亚投行更不会成为任何国家与他国博弈的工具,不会成为国家间较量的武器,而是为推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稳步增长,凝聚所有经济体力量的平台。因此,亚投行给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带来的将是巨大的正能量,所有经济体在其中都将是赢家。(安若)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