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住下行压力 李克强要对懒政“动刀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3 11:08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如果说贪污腐败是党和国家的“致命伤”,那么,庸官懒官则是党和国家的“慢性病”。不管是“致命伤”还是“慢性病”,显然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破坏作用。

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强调要对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坚决问责。“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总理说。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如果说“反腐风暴”是针对官员“胡乱作为”,那么治理“庸官懒政”则是针对官员“不作为”。前者追求廉洁,后者追求高效,双管齐下致力于打造廉洁高效的国家行政机构。

自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李克强曾多次强调要重视“庸政”“懒政”行为。国务院曾组织全国性的大规模普查,并明确建立问责制度。总理在上述座谈会上透露,国务院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坚决用铁腕惩“懒”治“庸”。

防止政策成为一纸空文

“振兴东北不能‘等靠要’,而要靠‘闯改创’,要抓住关键问题,主动作为。”如何顶住下行压力走出当前困境,在东北工作过的“半个东北人”李克强不客气的指出了地方政府的问题。

“对于不干事不作为的,要抓一些典型案例,坚决问责,从严治理!”他加重了语气说:“土地给了,一直闲着;钱下拨了,仍然‘趴’在账上;项目批了,迟迟未见开工!政策再好,不干有什么用?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

总理指出,实现东北新一轮振兴,关键是要“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国家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每一项举措,务请各地、各部门都要对号入座、细化实化,要让每一项政策真正落地、兑现。

早在去年4月常务会议上,总理就“疾言厉色”对出席会议的部委领导严厉发问:“在座的各部委,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你们各自的责任履行了没有?”“各位,你们要‘守土有责’啊!”

此后连续两次常务会,李克强都强调,要通过督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等方式,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去年6月,国务院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曾对本报表示,现在少数干部身上存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现象。这些人认为只要不做事就不会出事,这次督查的目的之一就是让那些不干事的也“出事”,就是要杜绝松松垮垮、大而化之的工作状态,纠正推诿扯皮、拖延应付等庸政懒政行为。

针对督查情况,李克强曾主持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汇报。8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国务院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决不允许“走过场”。

强化问责制度

在10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现在各地对“发展是第一要务”已经形成了共识,要进一步让干部放手搞改革、专注抓发展,坚决拆除阻碍改革发展的各种“路障”。

至于如何拆除这些路障,他说:“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事实上,对“不作为”的整治正在层层升级。在总理的三令五申和督查问责后,治理庸官懒政内容首次纳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而在此前的2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就曾表示要严肃问责懒政怠政。“懒政导致中央的好政策梗阻在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严重影响了改革效率,降低了政府公信力”。李克强当时说。

多位专家说,“懒政”的危害不逊于腐败,治理懒政要从干部制度、明确政府部门和个人的权力和责任、加强问责制度等多方面入手。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督查展开以来,明确问责制度已经成为懒政的最大震慑之一。刘峰表示,对庸政、懒政实施责任追究、严肃问责不仅是有效监督的需要,也是依法治国的体现。他分析,问责的方式可能包括依法依规进行诫勉约谈、通报批评甚至给予行政处分等。(王子约)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