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是“一路同行”——说说“一签多行”改“一周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4 20: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陈键兴)日前,深圳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政策改为“一周一行”。此举是中央政府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为缓解香港旅游承载的现实压力,对政策作出的优化调整。这既体现了中央对香港一如既往的关爱,也反映了中央对促进两地交流互动健康发展的责任意识。

新政的出台受到两地各界普遍好评,但也存在一些片面的观点和偏狭的杂音。我们认为,对于中央政府权衡拿捏后慎重推出的方案,应当全面、客观、理性分析和看待,关键是要看到此项政策调整旨在“优化”,而非“收缩”。

所谓“一签多行”,指的是内地公安机关向深圳户籍居民签发赴香港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这是中央政府为协助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于2009年推出的一项试点政策,几年来为香港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以及增进两地民众交流助益良多。既是试点,意义就在于通过实践探索逐步完善政策。针对内地赴港人数增多造成出入境口岸压力加大,香港旅游接待能力不堪重荷,中央政府充分考虑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真诚体察香港市民诉求,决定对试点政策作出调整。这既符合政策制定的科学性要求,也展现了中央在对港工作上的务实与担当。

此项政策调整的意义重在“优化”。“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不能简单、保守地理解为政策收缩,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针对政策试点过程中难免衍生的实际问题,积极作为,目的是要维护好内地赴港游的秩序,这不仅有利于香港旅游业的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内地与香港的互动沿着健康轨道有序推进。从局部或短期来看,部分产业、部分人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但就总体和长远而言,有助于香港旅游品质的提升,对内地游客和香港业界无疑将产生双赢利好。

对香港而言,应当把握新政出台的契机,聚精会神发展经济。中央政府明确表态将继续支持特区发展旅游业,香港正可不失时机地提升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承载能力,用更优质的服务水平再度擦亮“旅游中心”、“购物天堂”的招牌,再塑“好客之都”的形象。香港业界宜登高眺望,只要有远虑,即可无惧近忧。

我们也希望内地民众理性看待相关的政策调整,香港旅游市场环境改善的实际获益者当然也包括内地旅客。此外,对于一些深圳居民生活上可能受到的影响,两地有关部门已配套相关措施,相信还会进一步完善。两地社会和谐共生,大家都不是外人,只要我们都本着善意沟通、真诚合作的精神,就定能共享繁荣发展的政策红利。

“一签多行”到“一周一行”,“行”没有变,而且着眼“行”得更稳健,“行”得更长远。我们相信,一贯自强不息的香港业界能“行”,也相信两地民众会一路同“行”,携手营造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