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中国经济基本盘--四评一季度数据之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2:3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7.0%,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意味深长。一方面,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开局总体平稳;另一方面,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困难和挑战增多。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进入减速换挡、提质增效新阶段,不必仅仅因为增速放缓就惊慌失措。但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靠发展去解决,必须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经济基本盘。30多年来,百姓生活质量的改善,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在国际舞台地位的提升等,都离不开这个基本盘;未来“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更要依靠这个基本盘。

新形势下守住中国经济基本盘,路径和方法要变。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集中体现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过程中的“青黄不接”:旧的动能逐步减弱,而新的动能还没有强大到可以立刻顶上。这种情况下,如果为了守住经济基本盘,重走大规模扩张、强政策刺激、盲目重复建设的老路,显然是缘木求鱼。必须用新的路径和方法,尽快激活、壮大中国经济中的新生力量,让中国经济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守住中国经济基本盘,要在转型升级中寻找新出路。经济增速适当回调有利于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但经济一旦失速将使企业失去转型升级必需的经济实力,必须走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木。要抓紧补足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短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让消费和服务业更好地承接起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任;要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行动计划,用技术创新推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

守住中国经济基本盘,要用好改革这个“第一推动力”。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困难,越是要依靠改革闯关破障。要用改革激发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今年以来一系列改革措施紧锣密鼓推进,已经释放出鲜明的信号。要继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破除制约市场活力的束缚;要用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冲淘汰落后产能、去杠杆等叠加的下行压力,用新的改革红利为中国经济巨轮增添新的动力。

守住中国经济基本盘,要在内外联动中拓展发展新空间。中国广袤的国土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回旋余地。无论是大力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还是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区域战略,都将为中国经济开拓新的内部空间。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中国的产能、资金、技术、人才将有更好的用武之地。自贸区试点从上海扩容到天津、广东和福建后,从南到北四大自贸区将会形成开放新格局。

“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既要增强信心,又不能掉以轻心。要瞄准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守住中国经济基本盘,振奋精神、主动作为,为培育中国经济的新生力量赢得时间,为用好发展的新机遇创造环境,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