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一季度数据亮点
GDP增长7%透视出哪些政策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4:40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

    “7.0%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个数字虽然还处在增长的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容忽视。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需求不振,无论是生产制造环节,还是消费环节,增速相对有所降低,处于疲软状态。另一方面是产能过剩较为严重,化解产能过剩还需要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经济学界多位专家还指出,近期房价低迷也是造成一季度GDP下滑的因素之一。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业内专家的判断,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9%。房屋新开工面积237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0.9%。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季度GDP增速放缓的很大原因跟房地产相关,问题主要来源是房地产销售。

    马骏分析,由于房地产市场疲软,导致购房者对未来预期价格下降,“在这种预期之下,投机者就不买了,一些刚性需求的家庭也会推迟购买。由此销售下降,而销售下降导致地产投资下降,经济增速也受到影响。”

    这样的链条是,开发商到银行借款,抵押品是建设的房子,估值低的话融资就难。地方卖地收入下降,房价就跟着下跌,开发商不愿意买地,地方卖地收入也会随之下降。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0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4%。因此,马骏表示未来“稳定房地产价格预期应该成为一个政策重点。”

    衡量经济增长指标在合理区间的还有就业。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就业情况总体是比较稳定的。人社部现在有一个数据,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20万。我们内部有一个调查失业率的数据,虽然还没有对外公布,在5.1%左右,总体比较稳定。尽管GDP从高速增长换挡到中低速,但就业情况并没有受到影响。

    “就业的数据是一季度各项数据中的亮点。”马骏说,他向记者分析,至少有2个结构因素:第一,我国劳动人口年龄的下降缓解了就业压力。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已经见顶,过去几年逐渐往下走,这个趋势会持续很长时间。劳动力市场找工作的人在减少,就意味着经济增速不用像过去那么高就能满足就业需要。第二,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加速提高也对就业有帮助。

    盛来运告诉记者,一季度数据反映了产业结构的一个明显变化,服务业的发展仍在加快,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趋明显。2013年三产占GDP比重46.9%,这个数据在2014年提高到48.2%,今年一季度是51.6%,比重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占GDP比重加速提高也对就业有帮助。马骏提到,营改增对服务业减税,服务业容纳的人比工业多,也一定程度上吸纳了就业。(记者 郝帅 宁迪)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