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为中国核电“造船出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7 12:2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4月15日 中国政府网)

    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的背景下,要完成核电等新能源开发,这种“对冲”,可谓需要不小的魄力和决断。但在大的方向来看,“这既是顺应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

    同时,会议还提到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也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用大众视线来看,“华龙一号”在中国核电的标志性意义,就相当于中国高铁里的CRH380A型动车组。而这两个代表中国制造高水平的装备产品,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成为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的代表作品。去年年底,李克强总理在贝尔格莱德至少会见了9国总理,谈及多个领域的项目合作。其中,和捷克总理索博特卡、罗马尼亚总理蓬塔的会见内容中,核电都是其中的热点。

    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的议题。同时,成立亚投行的初衷,也是在金融服务上对这项福泽世界岛大陆的宏伟工程予以支持。具体到某项细化项目,那就需要各个国家在比较之后,来因地制宜进行本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管是高铁、电信,还是核电等项目,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国内顶尖核电专家眼中, “华龙一号”有两个突出优势:一是在安全性上达到国际最高要求;二是采用的都是经过实践考验的成熟技术。比较优势之下,中国核电就能够在法国电力、美国西屋电气、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等诸多列强的势力范围中,用自己的力量挤出属于中国核电的市场。这样的道路,当初CRH380A型动车组在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的反突围中,也同样走过。

    会议要求,“要通过实施示范工程,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这也是示范工程的意义所在。高效、清洁、安全的绿色能源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也为第三方合作提供可参考的模板。顺带套用核电内部人士的行话来说,这也是为中国核电“造船出海”。

    核电在未来能源道路上,应该是可信赖的伙伴,也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手棋。在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为把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而继续奋斗。而现在,正是看落实的时候。(谢伟锋)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