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意在对冲资金面缺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0 17:30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对农信社、村镇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额外降低1-2个百分点。

    此前市场对降准或降息有所预期,本次降准可谓如约而至,但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叠加,力度明显超出预期。过去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幅度每次在0.5或0.25个百分点左右,直接下调1个百分点以上实属罕见。按照一季度末存款余额125万亿元计,预计释放流动性规模在1.2万亿元以上。

    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才实施降准,主要是为了应对资金面缺口。按照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一般逻辑,当外汇占款增加,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加,需要上调存准保持流动性适度;反之,当外汇占款减少,市场流动性出现缺口,则需要下调存准。

    近期,外汇占款增加的态势发生变化,甚至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一季度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减少2307亿元,同比少增4048亿元。在这种背景下,下调处于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就成为必然。2月4日,央行曾下调存准0.5个百分点。随着美元走强、资本流出,预计外汇占款减少的态势仍将继续,就需要提前下调存准对冲,以熨平市场流动性剧烈波动,避免“钱荒”等类似现象出现。

    同时,降准也体现与积极财政政策配合的意图。从过去几年看,每年年末财政部门会将存放于央行的国库资金集中释放至商业银行,次年春节后的4月份开始,这一流向又逐渐反转,体现为银行体系资金上缴至财政部门。近几年财政存款上缴规模持续扩大,今年规模约在5000亿-6000亿元。本次给商业银行释放流动性,可及时对冲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此外,1.6万亿左右规模的地方债发行在即,也需要额外投放流动性与之配合。

    从逆周期调控角度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越是“超预期”,越能提振信心,打破“需求萎缩-经济悲观-进一步萎缩”这种自我实现的循环。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也比政府工作报告中12%的目标低。同时,市场利率也有所下降,截至2015年4月13日,3个月SHIBOR为4.77%,比上年同期下降73个基点。货币供应量和资金价格已经发生微妙变化,“量价齐跌”显示总需求萎缩的苗头。为了提前应对可能的通缩风险,阻断自我实现循环,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有必要加大力度,在稳健的前提下发挥逆周期调控的作用,扩大总需求,避免经济失速,为调结构、转方式释放更多腾挪空间。(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