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敢想更要敢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0 17: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杨洋、凌军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具情怀辞职信”。其作者河南省实验中学女教师顾少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在畅谈事件始末之余,更提醒青年朋友不仅要有创业热情,更要多些敢闯智慧,倒更值得青年朋友们重视。

这的确是一个创业源泉充分涌动的时代。权威数据显示,2014年大学生创业人数再创新高,比上年增长三成以上。众多“创客”脱颖而出,“互联网+”“风口创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青春中国正掀起创业热潮,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

从“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些话语之所以能够在人们心中激起波澜,还由于它折射出时代变迁,唤醒人们内心的渴望。其实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顾少强”,都有追逐梦想、实现自我的愿望。如顾少强所说,“有想法”的人很多,关键是付诸行动。勇敢地去逐梦,敢想敢闯方才不负青春。

创业之路充满艰辛,敢闯更要会闯。记者近期和一些大学生创业者交流,在分享他们收获喜悦、倾听他们担忧烦恼之余,也感受到一些大学生对创业的艰辛认知不足,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实践表明,一次创业成功的凤毛麟角,经历多次失败逐渐走向成功才是创业的常态。显然仍有一些创业者对此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

“有了好想法,如何付诸行动?”这是很多青年“闯客”面临的共同难题。面对不平坦的创业之路,“创客”们需要在现实和理想间找到一条可行路径。创业不是空中楼阁,需要资金、技术、管理、营销等诸多方面因素配合,而敢于立足现实,积极开动脑筋,才能逐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看见成功的曙光。

“想好了就去闯,遇到困难咬牙扛。”一位创业5年、公司销售额突破一千万元的大学生“闯客”告诉记者,最困难的时候,他们5个创业伙伴一星期的伙食费不到百元,顿顿都吃煎饼。不少创业成功者的经历启示后来者,历经风雨,方见彩虹;不惧失败,终能成功。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