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改革“先手棋” 打造增长“新引擎”
——今年国务院促进创业创新政策盘点与展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1 22: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韩洁)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再出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新政,通过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更大力度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记者梳理发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疑是今年迄今为止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核心关键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与之相关的简政放权、减税清费、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就业等政策措施,凸显经济新常态下的政府改革发展新思路。

最新政策: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成为新增就业主渠道

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最受关注的是国务院出台了五项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这也是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就业压力的又一调控新举措。

会议提出,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的人员范围;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鼓励地方盘活闲置厂房等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支持高校等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加大对困难就业人员的就业援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就业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无疑将创造出更多更有质量的就业机会,对于经济稳增长、促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小微企业绝大多数都从事服务业,如此次国家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网上创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或离岗创业等,体现了国家支持创业创新的新思路。

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84.4万户,其中超过八成从事第三产业。截至3月底,我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有2.6亿人,比去年底增加861.2万人,其中第三产业新增就业人员占增加总量近八成,小微企业成为解决就业的主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进一步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更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减负清障。专家指出,无论简政放权,还是扶持就业,这些政策都体现了国务院更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服务业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调控新思路。

全面盘点:国务院扶持创业创新的“减、加、乘”三字诀

梳理今年的每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支持创业创新的“减、加、乘”三字诀调控思路日渐清晰:

“减”字诀——约束任性的权力,清除阻碍创业创新的制度“拦路虎”。

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1月7日,今年国务院的首次常务会议,瞄准群众反映较多的审批“沉疴”,在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基础上,着力治理审批难问题。继而2月6日的会议部署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提出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着力解决政府监管弱的问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除了政府权力瘦身的自我革命,“减”字诀还表现在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以2月25日常务会议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以及4月8日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半年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最受关注。

“加”字诀——突出表现为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通过加大财政补贴等方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力政策支持。除了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通过加大财政补贴等方式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1月28日常务会议确定的一系列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发挥财税政策作用,对初创期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

“乘”字诀——激发市场创新活力,释放经济发展“乘数效应”。无论是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扶持互联网时代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孵化器,还是4月1日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都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扶持和保护创新创造的发展思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的发展,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渐趋活跃。

更值得关注的是,1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副主任葛玮说,这一引导基金改变了过去以行政拨款支持新兴产业的做法,而是采取市场机制,把政府基金分散投到相应的其他基金中,起到了一个“母鸡”带动众多“小鸡”的作用,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新兴产业的积极性。据测算,财政投400亿元,可能带动2000亿元社会资金跟进。

展望未来:加快改革步伐政策还需加力增效

专家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增长新动力和社会繁荣的源泉。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务院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举措还需进一步加力增效。

竹立家认为,随着我国经济体量变大、增长速度放缓,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落实好国务院部署的今年一系列重点改革任务,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尤其要围绕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一改革核心问题,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优化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越是经济低迷时,越要用好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面对今年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积极的财政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加力增效,包括继续保持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发展的税费负担,通过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增长“新引擎”。

专家强调,在加大支持创业创新政策力度的同时,今后还应在加强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要强化已出台政策措施的执行力度,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部分官员的不作为问题,确保政策有效落地,充分释放改革和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