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创”成为就业与创富的新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2:0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用制度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决定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更好服务和便利群众。以促改革、调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随着今年第一季度各项经济统计数据的先后发布,我们可以看到经济下行压力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由此也就给劳动就业带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再过两三个月的时间,全国又将有数百万的大学生进入就业市场,势必会在客观上让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所以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重申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概念。

  为什么要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因为“双创”本身就和促进劳动就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是目前保就业、稳增长的关键之举。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就业,而且还是一种更高阶段的就业。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大学毕业生毕业以后选择自主创业,那么不但意味着他自己的工作问题得到了解决,意味着把本来属于他的工作机会让给了别人,更加重要的是,他创办的公司和企业,可以解决身边很多室友、同学、校友的就业问题。

  实际上,大学生创业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多位同学、室友和校友合作进行创业,而招募的员工,也往往以本校同学、校友为主。也就是说,一个或数个大学生的创业,可以带动更多大学生的就业,进而为整个社会的就业问题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大学生思维活跃,头脑灵活,其创业往往和创新有着密切的关联,于是通过创业来创新,通过创新来保证创业的成功,通过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就此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这里只是以大学生作为一个例子,其他行业和群体的创业创新之路,也同样可以具备这样的积极效果,产生这样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创业的目的在于创富,也就是为个人和社会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正如克强总理在会议上所分析的那样,随着大众创业的渐入佳境,小微企业的大量涌现,未来大企业的雏形可能就在其中,这有助于打破企业的固有模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实现缩小贫富差距、使全体老百姓富起来的目标。

  当社会已经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氛围,政府也不能当甩手掌柜,而是需要在背后做好各项“后勤服务”的工作。因此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立了将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的人员范围由失业一年以上调整为失业半年以上,把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创办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政策扩展到个人独资企业;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推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鼓励地方盘活闲置厂房等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由10万元或不足10万元统一调为10万元,个人贷款比基础利率上浮3%以内的部分由财政贴息并简化手续等等多项具体的举措。

  可以说,这些举措的制定和推出,为“双创”扫清了诸多障碍,提供了便利条件,极大释放了民间创业创新创富的活力,相应的也就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更大的可能与机会。所以,不管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等年轻人群体,还是一切怀有创业梦想的人,都应该抓住这种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迈出自己创业创新的关键一步。(苑广阔)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