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破瓶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5: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小科技企业是当今世界高科技企业创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生力军。但是,它们往往规模小、实力弱,其高速成长所需资金很难依靠自身积累获得满足,外部融资极其重要。 

  从国际经验来看,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两手抓,既要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还要充分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从市场方面来看,要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美国为例,有风险投资基金、纳斯达克市场、发达的中小商业银行体系和债券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美国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提供了多种渠道和选择。从政府角度来看,要在健全法律法规、提供政策支持上发挥重要作用,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美国的《小企业创新法》《公平信贷机会法》等,为美国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政策支持,有效地促进了融资。政府还可通过政策性金融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予以支持,比如日本政府设立了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国民金融公库、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和商工组合中央金库三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上,政府也应尽力,因为中小科技企业缺少有形资产,通过自身担保获得融资的途径不畅。从美、日、法三国的经验来看,尽管金融体系结构不同,但都无一例外地利用信用担保体系,帮助中小科技企业融资。美国虽然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但是其信用担保体系却是由政府主导的。美国还专设中小企业局,为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贷款、但符合担保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法国中小企业担保体系也是政府主导,国有担保机构占比九成以上。

  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还不完善,中小科技企业直接融资比较困难,而银行贷款门槛较高,民间融资成本高昂。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持续进行的经济新常态下,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显突出。解决这个问题,也应从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入手。

  首先,政府应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在法律环境和金融政策等方面进行完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法律保证和政策支持。其次,应逐步建立和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目前,相比政府出资的担保公司,民营担保公司力量相对较大,但是运作不规范,破产倒闭现象时有发生。因此,需要政府发挥更大作用。第三,要加快构建开放、高效、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促进作用。也要推动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基金规范健康发展,利用多种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第四,要加快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和科技融合,服务中小科技企业。金融创新可以提高对高新技术项目的风险识别和筛选能力,从而使得有前景的高新技术项目更容易获得融资,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最后,中小科技企业也要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规范公司治理,提高财务质量和增强自身信用,从而提升融资能力。(于换军)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