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模式——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投资的纽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6: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开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是重要的改革和制度创新,可以扩大民间投资领域,激发社会活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经济发展“双引擎”。(4月21日中国政府网)

    在中国的企业界,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是一个经常被拿来揣摩的话题,怎么也绕不过去。特许经营模式便是其中极醒目的一个。发端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西方国家开始的公用事业市场化运动,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探索其在本国的应用。

    由于公共产品的经营往往具有公共性和自然垄断性的特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被看作非国资的“禁地”。即使某些市场存在竞争,也是极为有限的竞争。然而,由于其产品和服务需求相对稳定,回报率也较高等特点,各方资本仍是青睐有加,千方百计想分上一杯羹。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市场。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市场是摧毁任何万里长城的一门重炮”一样,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正是打破垄断的不二法门。

    当前,我国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不断加大,而之前的地方债已经高企,亟待寻找新的融资渠道。一方是手握资金、寻找投资的民间资本,一方是面临“缺钱”和“欠债”双重压力的地方政府,在这种情况下,既做到打破垄断、开放市场,又做到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不损害公众利益,特许经营模式就成了一条很好的纽带。

    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特许经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Value for Money(VFM),即“物有所值”,意思是在资金一定的情况下,特许经营要比传统政府自筹自建模式获取更大的价值。因而,在选择特许经营者时,仅仅看价格的高低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去寻找和筛选出完全有能力承担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运营的对口企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专业对口的优化配置,实现“帕累托优化”。

    当然,特许经营并不是政府推卸其提供公共服务责任的借口,而是由原来的直接经营者转变成行业监管者,实行政企分离。显然,这种监督机制不能再沿袭过去行政审批的老路了,否则,希望借由市场竞争机制使消费者获得价廉物美的公共服务就是一句空话。

    在特许经营中,合同具有重要的地位,也是监管的主要依据。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的规划到投资,再到实施运营,这是一个无比漫长的过程,中间变数太多,有可能主政的官员都换了一茬又一茬。因此,就需要制定一套游戏规则,通过长期契约来规范责任双方,尤其是政府参与方。这是项目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总之,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的意义,不仅在于吸纳社会资本,弥补财政资金不足,它对探寻现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倒逼政府职能转变也将起到积极作用。(王心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林巧婷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