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容“红顶中介”肆意倚权食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4 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福州4月24日电(记者 涂洪长)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集中清理与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审查、评价、评估等中介服务。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清理整顿形形色色的“红顶中介”已势在必行,构建一个规范、公平、优质的中介服务市场日益成为各方共识。

名曰放权,实则另起炉灶、光收钱不服务、“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搞垄断、收费管理混乱甚至大搞利益输送……一段时间以来,“红顶中介”问题引起不少人质疑批评。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几乎在经济社会生活的各大领域,都能看到一些“红顶中介”以手续、关卡、资质、认证等方式倚权食利。尾大不掉的“红顶中介”,已经成为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路上的一大“绊脚石”。

“红顶中介”乱象由来已久,其中既不乏计划经济体制的残余影响,更多的则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简政放权不彻底、不到位、不顺畅的产物。一些中介组织貌似市场主体,实则“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从已经曝光的一些案例来看,一些中介组织之所以胆大妄为,动辄把企业当“唐僧肉”,背后无不有权力“站台”撑腰。

“红顶中介”盛行,不仅增加企业负担、搅乱市场秩序,更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对冲,吞噬改革红利。比如部分中介机构未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中介机构提供中介服务,主管部门实施行政审批,形成体内运作,企业几乎没有选择中介机构和议价的空间。企业甚至反映,在遇到一些中介机构乱收费、服务差等问题时,既无法另请高明,又投诉无门,陷于两难境地。这种状况,甚至比政府部门权力下放前更让人感到无奈和愤怒。

整治“红顶中介”,必须要在体制机制上“动刀子”、立规矩。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环境保护部要求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在2016年底前全部脱钩或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广东惠州等一些地方尝试推出“中介超市”,引入自由竞争。这些改革创新举措有助于从源头上扭转“跑偏的权力”,斩断不健康的利益关联,消除中介组织身上的“寄生性”和垄断色彩。

不管是长远的改革安排,还是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和加强规范中介服务都是必要之举。躺在权力之伞下过舒服日子的“红顶中介”该清醒一下了:与其被动出局,不如主动“断奶”,在公平竞争、服务至上的市场环境下加强历练、寻求新生。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