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狠治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5 14: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潘强、董建国)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部门加强监督,驰而不息纠正惩处,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至2015年3月,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693起,处理党员干部1090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456人。

然而,虽然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四风”问题仍停留在“不敢”阶段,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基层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还有些地方很严重,亟须狠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说,要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如果发现,要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面更广、根更深,治理难度更大。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有的衙门之风盛行,为了一己之私,冷眼面对群众,变着法子设置障碍,使群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的基层官员政绩观畸形变态,两眼向上糊弄上级,为的是升迁便利。比如,在广西南宁,开具购买首套住房需要的“无房证明”,仅仅是一张薄纸,本应是有关部门的本身职责,却要花60元的费用;在陕西,一名教师费尽周折,跑了20多次,盖了10多个公章,备齐了数份材料,却仍难办下一张准生证。

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暴露出一些基层干部执政理念问题。一方面,一些基层官员高高在上的思想意识已成惯性,将“反四风”的禁令当做“耳旁风”,我行我素;另一方面,基层官员处于权力的末梢,由于缺乏有效监督,一些领导干部见缝插针,在“权力范围”内与民争利。

群众是“四风”问题最直接的感受者,体会最深。当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正当诉求难以表达,心中就会感到不平,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作风问题无小事。要根治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一方面,必须转变作风,立行立改,针对群众最不满意的“吐槽”,认真对待。要将群众利益视为重中之重,不允许拖延塞责,更不许简单粗暴。另一方面,要发扬基层民主,强化有效监督,畅通诉求渠道,健全问责机制,加大公开力度。

“四风”离我们越远,我们离人民就越近。“五一”、端午将至,各地各部门应把腰弯下去,认真梳理整治群众身边“四风”问题,严防“四风”借节日反弹。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