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督促“文件跑步” “国字号”文件须7日印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18:59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不能让国务院出台的文件变成‘空中楼阁’!”4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严厉地指出了文件难落地的“转圈”现象,并对运转流程提出明确要求。

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以国务院或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须在会议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印发;有重大修改意见需要协调的,须在10个工作日内印发。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以部门名义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文件同样需按照此标准执行。

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司局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抓落实,这次通知的发布是中央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也是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现代政府、创新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行动。

“对文件发放具体时间作出明确规定,这还是第一次。”一名研究政府改革的学者对本报表示,这一项提高整个国务院系统运行的改变可以使政策更快地落到市场和百姓当中,更快地发挥实效,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作用。

与此同时,文件还提出上述文件中可以公开的当日就要在中国政府网和有关政府网站上公开,并要求各部门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文件7日落地要“快马加鞭”

“国字号”文件7个工作日内落地到底快还是慢,这要看一份文件从国务院到“百姓家”要经历那些流程。

前述负责人告诉本报,根据文件内容和性质的不同,过去有些文件要两、三月才能和老百姓见面。尽管要改变这种签发过长,修改、审核、批报效率低的问题已经成为共识,但对于7天的“限期”,该人士还是表示“非常紧”。

“在流程不变的情况下,文件7天落地可以说要‘快马加鞭’。”这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文件到部门商讨会签要3天,再送到国务院后的流程要2天,此后的校对、核文以及印发又各需要1天,加起来整好7天。

时间提出了要求,质量是否有保证?“程序一个没减,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出了要求。”前述负责人称,以这次下发的通知为例,文件起草时在一天内就征求了87个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完成民主决议和意见统一。此外,这份文件的修改过程所有国务院领导同志及各司局、研究部门有关人士都曾参与其中。

“从国务院会议作出决定到这份通知发布没有超过7个工作日,我们也是亲身践行了文件内容,率先作出表率。”这名负责人表示。

对于此前常务会上提出的“会签”所导致的文件难落地问题。意见也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对于拟印发文件,只需做文字修改的,部门会签须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有重大修改意见需要协调的,会签须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有不同意见的,牵头部门要提出处理意见后一并报批。

文件印发、公开同日进行

在强调落实的同时,通知对文件的公开也作出了严格要求。根据通知,可以公开的文件原则上要于印发当日在中国政府网或有关政府网站上公开。文件印发后,牵头起草部门要会同有关方面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印发日期和发布时期不同,这是在过去的文件公开过程中较为普遍的问题。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进行公布。因此上述情况也属合规。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在《条例》要求的范围内上,我们进一步明确印发当天同步公开,这是政府在自我加压,也极大的推动了我国信息公开的进程。

前述负责人表示,过去信息印发到公开之间需要做一些背景补充、梳理等准备工作,以方便公众更好的理解政策。现在印发和公开改为同日,这意味着他们所有的工作流程也要提前。

除此之外,通知还对文件的落实情况设置了跟踪督查制度。通知明确提出,对重要决定和重要事项要专门布置、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逐一落实,并及时报告。

此外,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被定为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将定期检查本通知执行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通知指出。(王子约)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