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受欢迎的客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2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一个地方的人刚刚有能力走向世界的时候,可能心理上还没有做好跟世界对话的准备。旅行是去别人家做客,要做受欢迎的客人。”一位来埃及旅游的中国游客对本报记者说。埃及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在慕名而来的游客心目中,埃及古老而神秘,数千年前的法老文明遗迹让人魂萦梦绕。 

  近年来,中国游客正成为各大国际知名景点的“主力军”,他们日益良好的形象,越来越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在埃及一家旅行社任中国市场部负责人的王梦寅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国庆长假到今年春节假期,埃及旅游市场火爆,旅行社几乎都是满负荷运转,忙着接待来自中国的游客。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普遍提升,随地吐痰、大声喧哗、餐饮浪费等现象已鲜有发生。中国游客越来越注意自身素质,比如在吸烟前征求司机或导游的同意,并主动到车外、室外吸烟;把垃圾带回车上或酒店再妥善处置。“这些文明举动都让当地人感受到中国游客素质的提升,加深他们对中国游客的良好印象。”

  由于中埃文化有较大差异,中国游客出行埃及,除需注意举止细节之外,还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埃及的风土人情、社会文化。王梦寅说,这一点通常为大多数游客所忽视,“多做功课是文明出行的必要前提”。

  “与那些出国旅游经验丰富的人相比,没有到过中东或对这里了解很少的游客,初到埃及可能会不适应。”王梦寅说,埃及有着独特的文化风俗,与一些欧美旅游国家的环境差异较大。缺乏了解容易导致文化上的“水土不服”,影响旅游体验,更容易导致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巩固文明出行需要做全面的工作。”王梦寅说,出境游人员数量庞大,素质参差不齐,单靠规章制度和个人的自觉性是行不通的。旅行团领队、导游等从业者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在了解当地情况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宣传,贴近游客需求,让他们有所预知。游客自身也应该尽量多地了解当地风俗、礼仪常识,这样才能享受出行的愉悦。

  旅游是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从最初的一知半解,到阅读资料、兴致盎然,再到实地畅游、亲历异域文化,正是逐步加深对他国文化理解的过程。游客在行前积极了解当地情况,能减少误会;旅途结束后主动分享心得体会,也能构建一张巨大的文化信息网,促进文化传播,这也是文明出行的积极意义之一。(韩晓明)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