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绽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4 14:5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是五四运动96周年。从96年前高举民主科学大旗的五四运动急先锋,到今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生力军,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气象青年坚守理想信念,坚持脚踏实地,勤于追求、敢于创新,在各自岗位上用汗水、智慧和热血,标示出青春的价值刻度,为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既要回望过去,又要直面未来。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征途中,广大气象青年要坚定理想、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让自己的成长与气象事业发展紧密相连。

    气象青年应坚定理想。理想是人生的灯塔,信念是前行的航标。滴水入海才会永不干涸,投身伟业方能成就辉煌。广大气象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顺应时代潮流,将自身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发展与气象事业需要结合在一起。作为气象青年,应该清醒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精细,这为气象青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气象青年应脚踏实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和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的内容多、范围广,只有下定决心,直面困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最终实现目标。广大气象青年应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各项工作。

    气象青年应勇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青年身上,涌动着创新的梦想、创新的冲劲和创新的勇气。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迈进,归根到底还是要提高业务科技水平,这就要紧紧依靠改革创新。气象青年应敢于担当,勇挑时代重任,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气象青年应甘于奉献。奉献,是气象部门多年的优良传统。在高山、在海岛、在沙漠、在荒原,一代代气象工作者默默坚守,不计名利,甘当气象事业的螺丝钉,他们是青年的楷模和榜样。奉献是青春的主旋律,它展现了青年乐观向上、朝气蓬勃的风貌和踏实肯干、无怨无悔的精神,更体现了可贵的责任感。应该看到,活跃在各个岗位的气象青年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下奉献的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作为气象青年,只有将青春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用自己的力量为气象事业添砖加瓦,才算得上不虚年华、无悔青春。(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