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客流预警不可成一纸空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5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报道,五一小长假,西安多个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其中西安至临潼华清池、兵马俑的旅游公交专线“一座难求”。而山西省5A级景区和三大世界遗产等传统经典景区,以及新型的休闲度假景区都出现“爆棚”现象……

游客爆棚,是近些年来国内许多景区的节日痼疾。景区严重超标接待游客,安全就可能成问题,更别说吃住行游的舒适度了。

为科学规范景区,使之有效“预警限客”、提高服务质量,我国《旅游法》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应当提前公告并同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景区和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各景区如何核算最大游客承载量,增强了实际可操作性。然而现实却是,景区要么“沉默不语”,缺乏相关信息披露;要么即便进行了游客信息提前发布,但缺乏必要的警示或有效阻止客流手段,实际上没有有效避免游客扎堆景区。更重要的是,一些地方、部门或景区还缺乏与“预警限客”相配套的紧急限客等应对措施和疏导方法。

在《旅游法》明确要求并且实施一年多后,景区最大游客承载量核算办法也已明确的情况下,不少景区游客“爆棚”依旧,的确让人难以接受。我们期待,景区是否有效执行“预警限客”规定成为摘星挂星“一票否决”因素。这样才能敦促景区把预警限客等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景区爆棚的安全问题才能得到切实解决。(鞠实)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