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在中关村和创业者聊了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8 09:4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先后来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他称赞老一辈科学家甘当人梯,为年轻人脱颖成才创造了环境,还与中关村的创业者一起喝咖啡聊天。总理与创业者都聊了啥?一起来听听吧!

 

    “克强萌萌哒,一起创业吧…!”

    7日上午,李克强走进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联想之星”,正在这里接受培训的创业者用年轻人的方式表达对总理的欢迎。李克强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正激发着中国数以万计的创业者在各自领域里奋斗。

    当天,李克强见到的创业者还有在3W咖啡对接“理想”的年轻人:

    李克强:“喝着咖啡聊天啊?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

    创业者:“我是成都体院毕业的。”

    李克强:“到这儿来创业,做什么的?”

    创业者:“我们做的是体育项目,在互联网上约球的一个APP。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找到自己的球友,找到一些能和自己一起踢球的朋友。”

    李克强:“也只有你们知道社会有什么需求。真正知道社会需求的是每一个大众,是生活在社会上的每一个人。”

    蜂拥围拢过来的创业者争抢着向总理介绍各自的项目。听到大家各种奇思妙想的创意,总理感叹道:真正知道社会需求的是大众,这正是大众创业的精髓所在。

    一家名为“拉勾网”的公司正在进行路演,创始人马德龙介绍说,2014年公司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促进了100多万人就业,这吸引了李克强的注意:

    李克强:“实际上你也是一个提供就业服务的公司。”

    马德龙:“对,过去一年,我们为其他公司输送了150万人才。”

    李克强:“你们公司有多少人?”

    马德龙:“我们现在有180人。”

    李克强:“180人输送150万人的就业!那我们的就业部门应该到你们这来好好学习一下。我们保持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保障就业,有了就业才可能有收入,才可能有创业、创新。就业是基础。”

    李克强总理鼓励他们说,今天你们的路演,就是明天成功的预演。

    如何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是李克强本次考察的重点。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总理了解到这家由海淀区政府设立政务机构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法律、金融、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同时免除这里办公机构的水电、上网费。

    负责人:“咱们给企业提供的服务就减少了他们内部管理成本,创业企业的小职能部门在我们这个大厅就能解决。”

    李克强:“这是我看的政府服务平台比较有特色的。我去了很多政府服务平台,多数是简政放权,集中办公、审批,是管理的流程简化。但你们不一样,你们是提供服务,这是政府应尽的职能。我们不光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还应该提供服务、改进服务,监管和服务应该是一体的。”

    当天上午,李克强还来到中科院物理所,听取基础研究和原创成果介绍。总理说,基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国家原始创新动力和活力。他鼓励科研工作者要“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以更多高水平原创性成果推动应用研究和产业升级。李克强还称赞老一辈科学家甘为人梯的精神:“我特别感谢老一辈科学家,你们是代代相传,继承求真务实的传统,同时奖掖后进,鼓励后者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前进。我们不仅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而且对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也要给你们和自己贡献,和未来贡献相匹配的待遇,使你们更有尊严,也使社会创新的旗帜高高扬起。”(翟磊)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