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鼓励创业者 创业创新是时代潮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8 13:14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一杯咖啡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中关村创业大街是创业者们眼中的“圣地”,不到200米长的街上遍布咖啡馆,不过很多人去那里不是为了喝咖啡,而是为了找到投资人和合伙人来支持自己创业。就是这样一个梦想与创意齐飞的地方,昨天吸引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到访。

    在上午的考察中,李克强总理先后去了3W咖啡屋、联想之星和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在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屋,李克强总理在咖啡馆一楼喝了一杯香草拿铁咖啡,随后走上咖啡馆的二楼。在二楼,拉勾网的CEO马德龙正在与投资人做一场路演。见此情景,李克强总理上前与马德龙聊了起来。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要先靠就业,就业是一切的基础。他鼓励创业者:“今天你们的路演,就是明天成功的预演”。

    梳理媒体的报道,从李克强总理今年以来几次考察的目的地不难发现,创业创新毫无疑问是总理当下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今年1月4日,他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并欣然接受成为柴火创客荣誉会员的邀请。

    上个月考察工商银行时,他曾强调,小微企业是就业的容纳器,支持小微企业,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直接关乎“就业”这个民生之本。

    在福建考察期间,他不仅鼓励大学生创业者再接再厉,还赞赏了电子商务公司的网络平台服务,并称“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

    就在前几天,五四青年节,李克强给清华大学学生“创客”们回信,勉励学生创客,希望他们不断丰富创客文化,把创客种子在更大范围播撒开来。

    那么,如何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做出评论。

    经济之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屋,李克强总理与“创客”交流,询问创业经历和创新想法时说,“就业是一切的基础”,稳增长为的是保就业,创业创新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基础。总理如此重视就业形势,背后原因是什么?

    张车伟:我非常赞成总理的说法,因为我们增长、发展的最终目的都是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而提高生活水平的最好途径就是就业,没有就业就谈不上收入,没有收入就不可能有生活的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就业是连接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桥梁。经济增长之所以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也和一定要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密切相关。我觉得总理这么重视就业工作,说明总理把民生问题,把老百姓的生活问题,放在最高、最重要的位置。

    经济之声:人社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减少20万人。那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这个数据和创业创新又有多大的关系呢?

    张车伟:这个数据并没有需要担心的问题。我觉得实现目标问题不大。一季度的经济相对疲软,从预期来看,今后的经济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后几个季度的就业形势可能会比一季度更好。

    总理之所以重视创业,我觉得不仅仅是要解决就业的问题,因为创业同时还是经济发展的源泉,是创新经济驱动的源泉,当然也是就业的一个来源。没有企业就不可能有就业,因此,无论怎么重视创业,都不过分。

    经济之声:昨天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中科院与联想控股创办的“联想之星”,李克强总理了解到这里7年来免费培训了600多名高科技初创中小企业的CEO后,他说“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对‘人’的投资就是最大的投资”。大家也说要形成非常好的创业和创新的社会氛围,那么我们在这方面能不能再做一些什么呢?

    张车伟:创业环境的改善余地还非常大。过去在就业创新的理念上,更多的人看中就业。今天,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增长方式、生产方式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物质生产部门会慢慢萎缩,而服务产品、服务需求大大增加,这为创业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客观环境。现在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高校毕业生热情都很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造就一个有利于创业的环境非常重要,比如已经开始的登记手续的简化,融资的优惠政策,包括最近出台的高校科研单位人员可以停薪留职三年去创业,如果不行还可以再回来,类似这样的一些优惠政策,都有助于塑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经济之声:国家工商总局去年发布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报告说,目前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社会就业的主要承担者。全国小微企业解决了我国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和再就业的70%以上集中在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之前您也谈到了比如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国务院已经有了很多举措,那么在这方面,还应该给他们一些什么样的呵护呢?

    张车伟:我们在不断缩小或者拆除过去阻碍创业的“门槛”,创业之路变得越来越平坦。现在有些地方已经把创业需要办的手续集中在一个部门,叫创业大厅,这是非常有益的措施,值得大力推广。当然对于今后的创业来说,还应该有一些实质性的支持手段,需要继续探索。(张慧娟)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