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三到银行的期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2 16:48 来源: 《紫光阁》杂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从国家开发银行到中国工商银行再到兴业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支行,4月中下旬的一周之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度现身银行。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之际,总理针对银行的高频率考察,明确了他对银行在稳增长、稳就业和促改革中所应发挥作用的部署和具体要求。

    强调作为 护航经济双引擎

    “稳增长”是李克强本轮考察的第一个关键词,考察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督促”金融机构在稳增长中有所作为。他表示,金融调控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搭配组合运用好现有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根据需要创新推出针对性强的金融措施,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支撑。

    除了“货币政策”的调整,稳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工具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

    在工商银行,李克强考察了小企业金融业务部。他说,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要载体,蕴藏着巨大创新活力,金融机构要拿出更加有效的举措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国家开发银行,李克强说,着力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开发性政策性金融要在这方面大展身手,有力托起相关重大工程建设。

    不难发现,李克强显然是有的放矢,其重要目之一的就是要求银行有所作为,为两个重要“引擎”护航,使其能够产生足够动力,助推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压缩收费 减负企业稳就业

    银行针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收费问题,也是李克强在考察中重点关注的事项。

    在工行考察时,李克强随机做了一项调查。他询问分析师:“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没有降低?服务收费还有多少项?”有关负责人说,企业融资成本略有降低,服务收费精简后仍有20多项。李克强当即要求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能不收的尽量不收”。六天后,在兴业银行支行的办事大厅,李克强再度询问,收费项目有多少?有没有压缩空间?

    李克强之所以对银行收费问题“念念不忘”,深层次原因是其对成本高企状态下小微企业生存压力的担忧以及对就业问题的高度关注。

    李克强强调,小微企业是就业的容纳器,支持小微企业,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直接关乎“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他明确要求银行进一步合并收费项目,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度过难关。

    推动改革 增强金融活力效率

    无论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还是破解结构调整阻力,改革一直都是“破障过坎”的重要手段。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李克强同样提出要通过改革解决问题。调研中,他释放了多个针对银行业的改革信号。

    首先是增加总量供给。考察中得知工行今年对小微企业贷款增幅预计会下降时,李克强当即表态说,服务小微企业看来要“两条腿走路”,既要靠大银行,还要靠中小银行。在专家学者看来,一系列迹象显示李克强已“下定决心”,希望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更多创新,为中国市场引入更多、更广泛的金融机构。

    银行业内部的改革也被李克强明确提出。他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出要求:不仅政府要简政放权,银行也要简化手续,减少服务收费项目。金融机构要以改革的方式,加强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服务。

    除了“上行下效”的要求,“由外促内”也是李克强推动银行业改革的重要一招。在福建,一位企业客户告诉李克强,在这里通过跨境金融业务向兴业银行香港分行贷款,加上手续费成本不到4%。李克强说,设立自贸区的初衷就是用开放倒逼改革。要通过开放跨境金融业务,倒逼内地融资成本降低。(记者 周锐)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