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 盘活存量助力实体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3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 姜琳、吴雨)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这将大大有利于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盘活存量助力实体经济。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目的就是为了盘活存量、腾挪资源,经过前期试点后,扩大规模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告诉记者,“这将打通信贷市场和证券市场,并倒逼银行提高自身贷款定价的能力,同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

“对商业银行而言,资产证券化是促进其经营模式转型和提升信贷结构调整的有效工具,可以腾挪出新的信贷资源,用于更需要支持的方面,包括实体经济和一些薄弱环节。”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金融机构将缺乏流动性的存量信贷资产打包出售给一些机构,后者再以这些信贷资产未来可能产生的收益作为担保,向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例如银行可以凭借购房人“欠”它的房贷,再到债券市场融回一笔资金。

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业务创新,相关部门不断简政放权、简化程序。就在一个月前,央行刚刚取消了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审批制,转而采取注册制。不过今年以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并没有向许多机构预测那样出现“井喷”式增长,主要因素在于银行缺乏动力。

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统计,2015年1至4月,资产支持证券共发行57次,规模518.2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银行不积极的重要原因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收益并不“诱人”。原有的资产是信贷资产在资产负债表内,收益较高,但转移到表外就变成资产证券化产品需要在市场进行博弈,而且流动性不高,因此信贷资产证券化总体需求不是很旺盛。

在宗良看来,允许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是更公开更市场化的方式,不仅有助于丰富产品的投资主体、更好地发现价格,提升银行的积极性;而且还将提高证券化市场流动性,防止风险在银行业内部循环传导。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原来资产证券化产品只能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参与主体基本是银行,资产还是“从银行来,到银行去”,使资产支持证券发展受到制约。而证券化产品到交易所之后,不仅面向更多机构投资者,连中小投资人也可以进行参与投资。

“目前支持到交易所上市的还是一些信用评级高的优质资产证券化产品。”纪志宏告诉记者,由于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比较复杂,中小投资者难以进行判断和投资。因此,下一步要加大信息披露行为和内容的规范力度,特别是加强事中事后信息的持续披露,强化评级机制,使投资人更能识别风险,参与定价。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资产证券化流动性、提高市场容量。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