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提速降费助力“互联网+”行动蓬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3 23: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高亢)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进一步助力社会创业创新和持续改善人民生活,通过增加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各类投资,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电信提速降费不仅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实惠,更能够降低互联网创新型企业成本,有利增加创业创新积极性,将有效带动产业投资和信息消费,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随着今年两会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逐渐意识到产业拥抱互联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13日,中国电信成为首家发布“互联网+”行动白皮书的基础运营商,计划每年投资800亿元助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基于互联网引发的产业变革正在酝酿。

    会议提出,电信企业应尽快落实提速降费方案,城市平均宽带提速40%以上,并解决此前曾长期被消费者诟病的套餐流量清零等问题,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有线宽带和移动无线宽带的情况应区分对待。”电信分析师曾韬认为,有线宽带的基础建设投入成本相对较大,尤其是光纤骨干网的铺设,成本高,前期投入大。建成后,具有扩展性强、维护成本较低、带宽大的优势,所以运营商在有线宽带提速降费方面尚有调整空间。

    同时,在移动宽带方面,近年来从2G到3G,再到4G时代,公众通信成本下降了3至5倍,“科技是推动进步的核心力量。”曾韬说,重视发展新一代通信技术,加大对基础建设的投资,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还有铁塔公司的运营共享铁塔基站资源,移动流量资费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便宜,网速也会越来越快。

    会议还明确了政府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决心,计划年内宽带接入业务面向市场开放试点企业,将增加至100家以上。

    “我国基础运营商以前是一家,后来尽管分开,但竞争依然不充分,导致目前电信资费相对较高,服务质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主任宁家骏认为,通过政策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加入竞争,让电信市场更加开放,是促进信息消费和让消费者受益的重要举措,意义深远。

    业内专家认为,不合理的通讯资费和“跛脚”网速势必阻碍互联网新兴业态的成长,将成为创新创业的“绊脚石”。从国际行业发展来看,降资费提网速是必然趋势,以往电信企业“垄断大佬”的优越感正在被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所倒逼。

    “释放互联网合力是重要的关键,去除传统管理体制障碍,通过市场充分竞争来调结构,充分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信息消费增长,将拉动经济发展,真正推动‘互联网+’行动蓬勃发展。”宁家骏说。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