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四大政策铺就保增长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09: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2.0%,增速比前三月回落1.5个百分点,创近四年新低。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增速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环比加快0.3个百分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部署对部门和地方开展督查,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多位专家分析认为,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压力来自投资。面对继续减速的数据,国务院出台四项稳投资政策,目标明确,针对性强。随着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实施,以及下一阶段政策继续加码,年内经济增长最快于二季度企稳。

    疲 态 经济增长仍显不足

    累计投资增速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止跌,反而加速回落,成为4月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主要原因。分项来看,房地产投资继续明显放缓,基建投资高位回落,制造业投资则延续小幅放缓的趋势。更为重要的是,4月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大幅回落,这预示着未来投资增长的潜力不足。

    “4月投资月度增速降至2001年以来的新低。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前一轮大规模投资的陆续完成,新一轮投资需求启动尚需时日,目前投资需求不足,投资完成额增速仍将延续下滑。”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杨才勇说。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点评称,4月,房地产投资连续两个月呈现个位数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样跌破两位数。基础设施投资虽然有利于稳投资,但难以实现25%以上的更高增长,不可能弥补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滑产生的缺口。投资下滑难以止住,经济增长仍将承压。

    同日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虽有反弹,但仍处低位;消费数据则同样延续了减速态势,低于市场预期。“这说明工业经济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但出现了企稳迹象。”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经济运行室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的好转带动了外向型产业的回升,同时国家稳增长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认为,消费增速回落受居住类商品和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回落影响;再者,虽然4月份石油及制品、汽车销售总额的同比增长率高于3月份,但是仍然位于历史低位。

    “综合来看,我国需求萎缩的程度相当严重,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苏剑认为。

    亮 点 PPP打造新增长极

    在投资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国务院常务会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会议决定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竞争择优选择包括民营和国有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并依据绩效评价给予合理回报。会议认为,这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

    事实上,早在2014年10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明确提出积极推广PPP模式。而今年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决定在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展特许经营,指出开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是重要的改革和制度创新,可以扩大民间投资领域,激发社会活力。

    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养老、医疗资金缺口比较大,雾霾等环保问题压力比较大,这些领域也比较适合开展PPP模式。我估计在这些领域推动PPP主要还是倾向于做基础设施。比如医疗、养老主要是大楼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不包括服务。”

    孙洁认为,通过推广PPP项目,在给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相应增加了政府投资。如果不用PPP模式,政府资金不足、又有债务约束,很多项目不易推出。通过PPP有利于启动民间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好条件,也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增长。

    会议要求,一要简化审批,保障项目用地,支持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基金,用好税收优惠、奖励资金、转移支付等手段,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二要鼓励项目运营主体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优势,支持社保和保险资金参与项目。三要建立公共服务价格和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坚持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公平负担,保证社会资本和公众共同受益。四要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加强质量监管,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与效率。

    孙洁认为,简化审批、保障项目用地是推广PPP十分重要的举措。“很多PPP项目资产最终会无偿移交给政府。在项目过程中,社会资本方要取得土地使用权。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把土地无偿划拨给社会资本方。因为如果这个过程中土地还是招牌挂,可能会降低PPP项目的效率。”孙洁表示。

    在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看来,会议提出的上述举措中,有两方面的措施十分重要。一是会议提出用好转移支付等手段,政府可以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进行补贴、贴息、购买服务等,从而给项目带来现金流。另外,会议提出的建立公共服务价格和补贴动态调整机制能较好解决现金流问题。

    加 码 稳增长尚需政策再发力

    除推广PPP外,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原磊认为,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基础设施的关键部分。下一阶段随着信息化的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将集中发生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领域。只有提高信息网络的覆盖程度,降低互联网成本,才能够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高玉伟点评认为,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力推资产证券化,不仅将有效盘活银行存量资金,腾挪信贷空间以支持实体经济;而且有利于银行调整和优化银行资产组合,逐步实现风险缓释;有利于提高证券化产品流动性,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

    当天会议还部署对国务院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开展大督查,用抓落实推动稳增长。李克强强调,督查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用督查让政策“落地”。

    专家认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4项措施均有利于促进投资增长,但要想经济在二季度企稳,还需要政策继续发力。“我们预料政府将进一步推出稳增长的措施。”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说,央行将在第二季度再下调贷款利率25个基点,以此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存款准备金率尽管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但央行未来是否降准将取决于资本外流、市场流动性、以及股市的估值。中国的新开工建设项目一般从第二季度开始上升,并在6月份达到顶峰。因此,政府还需要加强财政政策的执行,保证投资增速能在第二季度出现回升。此外,政府需进一步推出定向措施,对新能源、环保和高端制造业加大支持力度。

    改革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高玉伟表示,目前来看,单纯依靠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难以达到稳投资、稳增长的目的。要打造经济行稳致远的新动力,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对于投资面临的资金难题,既要通过资产证券化来盘活存量资金,又要通过推广PPP模式激活社会资金;对于加速新增长点形成问题,既要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又要着力打造信息、网购、养老、旅游等新型消费的能力和环境。(记者 方烨 赵婧)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