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责无旁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1:1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高校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5月13日中国政府网)

  今年“两会”之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了最时髦的热点词语之一。有人统计过,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8次提到“创新”,13次提到“创业”,2次专门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说说容易,落实到现实之中,可谓难于登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需要一个宽松的市场经营环境,政府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要为创业降低门槛,更要为创新提供各方面的支撑。除此之外,作为创新与创业的一个主要载体,全国各大高校在这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创新需要知识,而象牙塔无疑是能够提供给创新者以专业知识的最理想宝地;另一方面,创业需要活力和激情,全国几千万大学生中,拥有这方面能力和才华者不在少数,高校是不是能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政策与环境,自然无比重要。同时,面对超过750万的大学毕业生,促进创新创业则不仅仅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举措,更是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保障。

  然而,就目前我国高考教育现状来看,无论是学科设置,还是教材内容,无论是知识传授,还是政策鼓励,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指导帮助,都尚不能说达到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对我国绝大部分大学生而言,他们从高考结束之后进入到大学,更多的人选择学习课本的死知识,或者死学课本知识,至于如何在大学里创业,在学校里突破知识权威进行创新,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和概念。而当下我国多数大学中,也没有鼓励创业创新方面的必修课或选修课。此语境下,更多的人在毕业时,只想去求职,而没有去谋职;或者说,多数大学生只想得到一份工作,而没有想过为别人提供工作。

  近几年,屡屡有媒体提出这样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国能不能产生乔布斯?笔者认为,就此前我国大学教育现状来看,这个问题的答案基本是否定的。因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在那里摆着,在教学方面,也远远没有西方大学一样的先进灵活模式。而众所周知,比尔?盖茨、扎克伯格与乔布斯都是在大学期间就实现了最初的创业梦想。要让我国大学中也产生一个这样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物,显然不现实。

  基于此现状来分析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此《意见》,就可谓有的放矢地明确了接下来高校在这方面改革的方向与内容。具体来看,《意见》明确要求各高校重点抓好几项任务: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其中有些内容还非常具体,比如,“实施弹性学制,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选修课”等。但是,还要明确的是,《意见》中有一些改革内容还需要各个高校的不断努力与探索。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没有终点可言。此次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之后,高校在管理与教学方面或许能够出现一些促进创新创业的条件,在校大学生这个群体之中,或许也有可能出现如乔布斯一样的人物。但更要明白,这样的传奇人物仍然可遇不可求。而促进创新创业,需要改革的事项还有许多,之如我国中小学的教学体制改革、政府管理继续简政放权等,我们始终在路上。(王传涛)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