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提速降费 引入民营资本行之有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1:21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一系列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包括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加大电信市场开放等,以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宽带提速降费的部署非常具体。例如要求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提网速、降网费,不仅需要工信部和通信运营商的不懈努力,还需要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为电信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便利亿万网民。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这是促进民生改善,也是对互联网及其在拉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寄予了厚望。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拥抱“互联网+”,“网速慢、网费贵”的问题已成为发展互联网+”的最大羁绊之一,亟待各方合力推动解决。

  有关部门近日来也多次敦促并部署宽带提速降费。工信部5月8日刚刚发布了《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提出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使55%的宽带用户网速超过8M。

  为了有效加快推动宽带提速降费,会议还提出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认为,引进民营资本,可以给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市场带来商业模式等创新,消费者将享受到更多的业务和更优惠的价格。

  从2013年年底起,工信部先后宣布向民资开放移动通信市场和宽带接入市场,共42家虚拟运营商获批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上海、广州等16个城市成为宽带接入市场民资开放试点。“目前已有几百个民营企业申请进入宽带接入市场。”闻库透露说。

  民资的进入不仅扩大了投资,也加大了竞争,并有效推动了网络资费的下降。从2014年1月起,三家基础运营商已大规模打破了手机流量月度清零的惯例,改成季度清零甚至更久。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与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60%,宽带资费下降了30%。

  同时,宽带速度也在逐步提升。2015年工信部提出的目标是,使用8M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这一比重已达46.4%。(记者 乔红康)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