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贷资产证券化为实体经济“输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1:4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当前,我国金融运行总体稳健,但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和工具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增试点规模,是盘活存量的重要举措,可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信贷资产证券化最显而易见的意义便是盘活存量贷款,可为银行腾出更大的信贷空间,进而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信贷支持。国务院常务会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并明确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后资金的投向。会议指出,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这些领域同时兼具改善民生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双重作用,因此这样的政策安排意义重大。

    此外,对于银行本身发展来讲,资产证券化扩容不仅可以增加银行的流动性,也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商业银行通过证券化可以把原来流动性很低的信贷资产,转换成具有高度流动性、可以在市场自由交易流通的标准化的证券,这样能够解决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另外,银行把一部分资产证券化并出售后,获得了现金,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可以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近年来,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势头良好。从2005年开始试点,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而陷入停滞,直至2012年重启,之后试点进一步扩大。据统计,2014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224期次,发行量达2793.5亿元,而2013年仅为160亿元。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处于试点阶段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潜力巨大。我国有规模巨大的银行的信贷资产可以作为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截至2014年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1.68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就达近45万亿元。

    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相关部门也在不断简政放权、简化程序。今年年初,信贷资产证券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未来,将有更多的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信息披露将更加规范,市场化的交易方式会更好地发现价格和防范风险。可以期待,随着更完善的制度建立,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容量将从根本上得到提升。

    可以说,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将是大势所趋。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将对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付长超)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