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充分竞争 “降网费”自然不是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5 08: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片

    敦促“提网速、降网费”一个月后,李克强总理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总理指出,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5月13日中国政府网)

  问:世间幸福为何物?答:WiFi无处不在。在网上疯传的“新版马斯洛需求理论图”里,生理需求的下方赫然多出了一条:WiFi!在“忘了关4G,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就归移动了”的调侃揶揄下,造就了人们流量省着花、处处蹭WiFi的“憋屈”。

  在转变生产方式和经济发展模式的今天,互联网就像水和空气一样,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生产和生活的必需。而网费和流量费是互联网生活的燃料,也是评价基础设施运行效率的重要指标。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互联网的使用成本直接决定着它能为经济社会带来多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平均水平的1/10,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到4倍”这一现实,还是戳到了数以万计网友荷包的痛处。

  吴晓波在《浩荡两千年》一书中描述过一种称为“渡口经济”的现象:大凡国营资本,一般不会直接进入生产领域,而是寻找流通环节中的交易节点,以行政手段进行管制,然后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加以获利,这类节点好比一个“渡口”,故以此名之。

  最近十余年间,“渡口”出现在了电信行业。在移动、联通、电信“三足鼎立”的利益格局下,即便三者达到了最为完美的互相制衡,也是属于缺乏自由竞争的市场。巨头们不再将竞争视为重点,而是守着绝对的市场份额,渐渐失去创新动力,当然也就不愿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和设施建设上了。对于消费者而言,则只能被迫在“狮虎豹”三者之间做出选择,这无疑固化了其垄断格局。

  另外,几大巨头们更是拥有着社会公益性和企业属性的双重身份。“你说它垄断,它说自己是公益国企;你指责它涨价,它说要持续性发展。”这不正是网友所戏言的“逻辑循环怪圈”吗?

  然而,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紧随其后,这是市场的力量。总理也指出,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于是,一些政策对民间资本正在进一步放宽: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支持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带宽扩容……一些领域终将不再是民间无法进入的禁地。

  解决网费贵的问题,不能总是指望谁来恩典一下。市场的事儿,终究还是要由市场说了算。如果继续以陈旧的手段来管理市场,就失去了市场的基本之义。只有允许更多的竞争,“降网费”的议题才不至于沦为各方争相讨价还价的一地口水。(王心俐)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