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给消费插上翅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7 12:3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于佳欣)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增速比上月略降0.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上月有所收窄。

“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平稳增长。而且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指出。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40.9%。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8690亿元,增长40.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3%;网上服务零售额1745亿元,增长43.9%。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刺激消费欲望、释放潜在需求的作用十分明显。专家认为,随着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生产出更多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产品,从根本上刺激消费,带动整个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

以社区020为例,它的快速发展让过去的“到店”消费向“到家”消费转变。近日,大众点评宣布推出到家服务,首批接入了美甲、美睫、推拿、洗衣、家政等品类。58同城发布旗下全新品牌“58到家”,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提供包括保洁、美甲、搬家等多项上门生活服务。这一切都将促进服务消费的发展,激发消费潜力。

据研究互联网和IT产业的速途研究院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本地生活O2O市场规模仅为447.6亿元,2014年本地生活O2O市场规模达到2350.8亿元,预计2015年本地生活O2O市场规模将达3091.8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信息、旅游、绿色、住房消费、养老家政等六大消费领域,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互联网对几大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各种旅游、餐饮、电影、打车、家政服务等APP纷纷上线,让消费更加便捷、高效、个性化。

为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成为新常态下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措施之一。商务部也于日前发布了“互联网+流通”计划,将在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以及跨境电商等方面创新流通方式,释放消费潜力。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将互联网引入流通领域,一方面促进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息对称,让生产者生产更加适销对路的产品;另一方面,节约了生产和流通成本,让购物变得更加高效快捷和个性化,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要发挥互联网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还要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比如要提升商品质量,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表示,到今年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将提至20Mbps,其他城市提至10Mbps,手机上网和宽带资费的平均水平也要下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15日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这将让“互联网+”更好地产生“乘法效应”。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从营造宽松发展环境、促进就业创业、推动转型升级、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多个方面明确具体措施。每项具体政策之后都有明确的执行部门,并要求各部门2015年底前研究出台具体政策。

相信随着各地各部门促进电商发展措施的落实,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深层次障碍将逐渐破除,电商发展将为消费的腾飞插上翅膀。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