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改革 大幅减少前置审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7 16: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安蓓)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至65.3%。这表明,在投融资领域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措施的带动下,我国投资活力逐步释放。

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继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作为简政放权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央层面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两年共减少约76%;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促进投资创业便利化;加快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

但许多企业反映,现在投资项目仍然存在前置审批环节多、手续繁、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创业者艾沃生物科技董事长王勤说,政府不少简政放权的政策都很好,但有些到具体实施层面就成了问题,企业面临的审批障碍依然很多,在时间和金钱上造成很大浪费。

日前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今年9月底前,国务院部门要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前置审批环节并公开时限,推行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着力解决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等问题。加快建设信息共享、覆盖全国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6月底前实现部门间“横向联通”,年底前实现中央和地方“纵向贯通”。

“我国的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包括三个层面:一是通过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解决审批多的问题;二是通过项目核准制度改革,大幅减少前置审批,解决审批难的问题;三是通过建立纵横联动的审批监管机制,解决监管弱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

所谓网上并联审批,是指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过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是“串联办理”,即由一个部门办完文件后再转到下一个部门办,效率低,时间长。实施网上并联审批,一方面可以大幅减少前置审批,提高审批效率,一方面也将解决审批权大量取消和下放后的监管问题。“大量审批权下放到基层后,出现基层承接能力弱,部门审批权同步下放不够的问题,影响了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效果。”罗国三说,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要更加注重质量,不能简单一放到底,要和基层承接能力配合好,同时强调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成后,在受理项目申请时,将生成唯一的项目代码,就如同“身份证”一样,跟随项目的整个审批监管流程;同时实现从中央到基层政府“纵到底”,相关监管部门相互联通“横到边”的一张网,来确保项目建设开工的合法性,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依法监管。这不仅能极大提高办理效率并实现公开透明,还能全程跟踪投资项目审批情况,做到及时预警,便于对违反政策法规者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