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举办三方研讨会“会诊”简政放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7 18: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群众“点菜”,专家“评菜”,政府“端菜”
——国办举办三方研讨会“会诊”简政放权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赵超)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深化简政放权要开门搞改革,人民群众对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要把主要由政府部门“端菜”变为更多由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

5月14日下午,北京中南海,一场不同以往的研讨会在此举行。群众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围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如何让群众有“获得感”,谈认识、找原因,想办法、出对策,进行了一次从“点菜”到“评菜”再到“端菜”的成功实践。

“点菜”:群众有说法

今年3月,桔子酒店集团CEO吴海在网上发表了一封给总理的公开信,直陈企业经营过程中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遭遇的难点和痛点,反映出基层政府在转变职能、管理服务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引起了广泛热议。

第一次走进中南海的吴海说:“公开信发出后,来自企业界的共鸣非常多,有的老板看到后甚至流出了眼泪。没想到的是,总理看到了这封信,并且作出批示,这说明国家对基层企业是非常重视的。”

近两个月时间过去了,吴海对简政放权改革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他说,只要把职能转变的决心和意图贯穿到每一个处于神经末梢的基层政府部门,为企业创造自由成长的氛围和空气,我们就会把企业做得更好。

吴海认为,当前简政放权之所以在“最后一公里”出现堵塞,在于仍有“温差”。“中央把权力下放后,每个地方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再制定一些标准,导致每个城市甚至一个城市的每个城区都有不一样的执行标准,让企业无所适从。”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制定具体的量化标准,最大限度减少寻租空间。”吴海说。

8年前,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翟继光在网上给刚出生的女儿写了一封信,反映出办理准生证过程中遇到的重重阻碍。最近,这封信在微信上又火了起来。“今天很多难题已经逐步解决了,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翟继光在研讨会上说。

这也促使他进一步思考如何解决群众办证难、办事难。翟继光认为,应从制度的执行层面和制定层面进行改革。

制度执行层面,他建议政府办事机构能够全天办理、周末办理;职位常设、人员常在;当地办理,及时办理。制度制定层面,他希望少交材料少盖章,少涉审批少办证,少设前置少限权。

“评菜”:专家有看法

针对吴海和翟继光对简政放权改革“点出的菜”,参会专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评价,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浦劬说:“以前来国办开会谈的都是宏观问题和理论问题,谈如何解决群众办事难这么具体的问题还是第一次。”

他认为,要通过技术进步,用电子政务和政务信息公开来优化现实的政府治理,推动服务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说:“群众办事难有两个痛点,一是需要办的证件多,二是办证提供的材料多。所以有人感叹,中国人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

周汉华提出以部门信息共享和互联网+来化解这一矛盾。他以北京小客车摇号系统为例说,摇号资格需要很多证明,涉及公安、税务、财政、人力社保、工商等十几个部门,如果申请资格的200多万人都去办这些证明,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由于这个系统实现了部门间信息共享,申请人只要在电脑上填入最基本的信息,其他的一切都在后台解决,百姓根本不用东奔西跑。”

周汉华希望政府借助互联网+,从百姓需求出发,通过大力推行网上办事倒逼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尽量合并证照功能,逐步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国提出改革不能大而化之,在现有简政放权基础上,要对政府管理服务事项深耕细作,各个部门要摸摸家底,看看自己到底应该承担哪些事项,到底哪些职能才是自己筐里的。

“在此基础上,进行政府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建设,构建起外部评价机制,让权力真正暴露在阳光之下。”孟庆国说。

“端菜”:政府有办法

群众点了菜,专家也评了菜,最后要看政府部门能否根据群众需求端上令他们满意的菜。

针对两封公开信,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尹培彦说:“两位反映的问题,严重侵害了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政府形象,削减了政府改革的成效,我们必须严肃对待,立行立改,回应社会关切。”

对此,北京市政府将拿出实招,端出“硬菜”:明年一季度前,全市市级执法部门的裁量标准全部在网站公示,各区县政府将于明年年底前全部跟进完成。

公安部新闻中心副主任陆红燕指出,公安部门的各项制度都是明确的,但在执行过程中,个别地方政府会有一些政策捆绑,造成群众办事难。

“公安改革有30多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涉及户籍、人口服务等。虽然很多改革是我们在跟自己较劲,对自己开刀,但改革的态度却很坚决。”陆红燕说。

她还指出,公众提出的合理建议是下一步出台改革措施的着力点,比如公安改革中提出的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制度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表示:“纳税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政府部门和政府管理人员没有理由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比较多的自由裁量权问题,郭晓林介绍说,税务系统正在全国推行税收工作规范,纳税人到税务部门办事,各类事项在全国都是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毫无例外。

“我们对一两千项流程进行了细致梳理,对怎么办理、办理时限都有具体要求。比如,原来企业进行退税需要20天左右,流程规范后,诚信纳税的企业一般两天就能办完。”郭晓林说。

国家工商总局也拿出了缩短办事时间的举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刘显华说,现在企业把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三证办下来要15到20个工作日,“三证合一”试点推行后,有的地方可以在4个工作日办完。

百言不如一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国办下一步还将牵头和相关部门一起来推动基层政府部门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切切实实做到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