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理“叫屈”的企业家被请进中南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8 08: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向总理“叫屈”52天后,桔子水晶酒店集团CEO吴海接到了来自中南海的邀请。

5月14日,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主持召开的“推进基层政府管理服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吴海才知道,对他通过网络发出的信《对企业好才能真的对人民好》,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杨晶国务委员也作出批示。与他坐在一起的还有“把给女儿办准生证、办户口过程中的千辛万苦晒到网上”的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翟继光。

此外,参会的还有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媒体,他们在此共同会诊基层政府管理服务的“难点”、“痛点”,共同推进基层政府管理服务规范化、透明化。

5月12日,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人民群众对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要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

两天后,吴海、翟继光作为给政府“点菜”的人,被请进了中南海。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座谈会也是一个小型的群众“点菜”、专家“评菜”、政府部门“端菜”的活动。

今年3月23日凌晨3时许,吴海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称“半夜写了篇文章,趁着没后悔发出来了”。消息附了一篇文章《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他在信中说:“今天我想对李克强总理说句话,对企业好才是真的对人民好,一个政府如果对守法企业不好,实际上就是对人民不好。”在这封信里,他曝出自己及一些企业家朋友在经营中遇到的标准不清、手续繁琐等问题。

“虽然说是赶在后悔前发出来,但其实早想向总理说说心里话。”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99%的企业行政审批都在地方和基层。而规则不统一、不透明,不仅给企业,也给公民造成很多困难。比如,国家规定公民持有效证件入住,但没说哪些是有效证件。以致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城区,甚至只是隔一条街道,执行的规定都不一样,有的地方只认身份证,有的地方身份证、驾照、护照都可以。但其实这3个证件都是公安部门发的。他们酒店为此经常遇到客人不理解,甚至产生争议。有的老城区旧厂房产权不清,企业要注册,就需要出具各种证明。如是种种,严重影响企业的效率。

作为北京市东城区的政协委员,以前他也就这一问题提出过意见。在网上发出文章前,他真的给总理写过一封信,但是因为不知道往哪儿寄,就没发出。最终,他改成了更通俗易懂的大众版发在了自己的微信上。

这封信能引起这么大反响,他自己也没想到,“先是一觉醒来发现网上转疯了,后来北京市的主要领导及一些部委也找他征求意见,更没想到的是总理批示。”先是一些企业家找到他,说信里写出了他们的心里话,真是看得“泪如雨下”。接着是一些政府部门找过来,通常有两类反应:一类是给他撑腰、打消顾虑的。比如,北京市东城区政府的有关领导说,“没事,你企业正常经营,有人找你,我撑着。”还有一类是来找他刨根问底的。他在信里提到某个城市出现“特种腐败税”问题,就有不少城市的基层管理人员到他们酒店去问,“你们吴总说的是不是指我们的城市,我们做得不算过分吧!”

“我觉得基层的执法人员、管理人员特别不容易,对社会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也非常重要,我称他们为蜜蜂,但有一部分蜜蜂有苍蝇习性,会叮人。某些地方、某个部门管理得比较松,还会出现系统性的‘苍蝇习性的蜜蜂’。”吴海说,现在的问题是中央简政放权的决心非常大,部委决心很大,但好多企业却体会不到,归根结底是基层落实的问题,是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他看来,要解决问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是关键。“菜好不好吃谁说了算,一定是吃菜的人、炒菜的人,坐办公室研究政策、研究菜谱的人是搞不清楚的。所以菜要好吃,就要点菜的人和炒菜的人一起来做。要公开透明地协商。企业也有自身的利益诉求,不能企业说什么是什么,要共同讨论、商量,才能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合法权利,更好地行使监督者的权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证明“你妈是你妈”这种现象的批评,揭示了群众办事难的两个“痛点”:一个是需要办理的证件很多;二是办证要提供的材料多。

“简政放权应该针对这些‘痛点’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方便群众办事。这些需要证明的事项答案都在行政机关,有关材料都在行政机关,为什么还要老百姓来证明?我们调研、座谈当中发现,不光老百姓感觉办事难,一些行政机关也有苦恼,也想解决,但是他们解决不了。现在中央有决心,动真格,如果社会有智慧的话,我们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我看来,能够事半功倍的就是互联网+,就是信息共享,我们要通过建设智慧城市、电子政府,来化解群众办事难现象,推进简政放权。”

周汉华说,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是成功的电子政务案例,现在两个月摇一次,申请人过了200万。证明自己有摇号资格要有很多证明,这些信息分别由公安、国税、地税、民政、司法、财政、人力社保、商务、工商等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掌握。每个申请者都需要提供几份到十几份材料,再乘上200万人,按照传统证明方式,这是没有办法做的。但是北京市采用信息共享的方式,申请人坐到电脑前填入最基本的信息,由后面涉及到的十几个部门进行后台信息比对,完成证明流程,这就是信息化和互联网+的力度。

他认为,借助互联网+建立一个需求驱动的、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要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让老百姓“点菜”。中央明确要求群众利益无小事,就要克服供给主导的传统部门体制弊端,就必须改变视角,从公众的体验与需求角度出发,推进制度变革,提供公共服务。

周汉华建议,通过网上办事来倒逼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一是要尽量合并证照的功能,逐步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二是通过信息共享实现部门信息的交叉对比,减少公众提交证明材料的负担。为此需要确立突破口,确立网上办事具体目标。可以参照外国的做法,明确规定相关部门的信息必须提供给其他部门共享,但凡能够部门共享的信息,相关部门不让老百姓第二次提供,也就是禁止二次采集信息。

吴海认为:“只要把中央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和意图贯穿到每一个神经末梢的基层政府部门,加上点菜企业的参与,就会做出一盘非常有意思的‘菜’。这样就会形成总理所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记者 潘圆)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