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负责人:创新电商发展要“融合传统、培育新兴、走向国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9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于佳欣、赵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19日表示,电子商务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要做到“融合传统、培育新兴、走向国际”。

发改委网站当日发布了《林念修副主任就〈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答记者问》一文。针对“应瞄准哪些新热点,着力培育电子创新发展新业态”的问题,林念修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融合传统,即加快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比如农业农村方面,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业“小生产”与电商“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制造业方面,推进网络化制造和经营管理,推动工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商贸流通方面,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加速传统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步伐。

培育新兴,即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态。包括依法推进金融服务产品网络化创新,鼓励在线支付、融资、保险、基金等新兴金融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大力发展网络租车、网上问诊、社区服务等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不断创新服务民生方式等。

走向国际,即从国内市场走向全球市场。积极发起或参与国际电子商务交流合作,简化境内电子商务企业海外上市审批流程和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手续,鼓励电子商务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积极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推动我国电子商务走出去。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从营造宽松发展环境、促进就业创业、推动转型升级、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筑安全保障防线、健全支撑体系七个方面明确具体措施,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于2015年底前研究出台具体落实政策。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