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3 12: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智利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访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22日电(记者 冷彤 李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访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深化中智政治互信,为双方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宝荣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智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同巴切莱特总统会见。同年11月,巴切莱特总统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中智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

    李宝荣说,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中智自贸协定为推动双边贸易迅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中智贸易额达到341亿美元,是2005年签署自贸协定时的5倍。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地国、进口来源国和铜产品购买国。

    李宝荣指出,自贸协定签署并实施以来,中智两国贸易实现多元化发展,更多的中国优质产品进入智利市场,目前已有20多个中国品牌的汽车行驶在智利大街小巷,市场占有率达到15%。与此同时,智利葡萄酒和水果在中国已家喻户晓。

    智利是中国市场进口瓶装葡萄酒的第三大来源地。目前,中国进口水果中98%的蓝莓、80%的樱桃、一半的苹果和食用葡萄都来自智利。今年以来,7000多头智利奶牛和近千头羊驼出口到中国。

    不久前,上海自贸区智利国家馆正式落成,这是自贸区首个南美洲国家馆,为智利中小企业进入中国、为中国百姓近距离了解智利商品和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窗口。

    此外,中智投资合作也在不断扩大,投资领域已扩展到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通信等产业。中国建设银行正在筹备在智利设立分行,相信分行开业后将为中智投资合作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和便利。

    李宝荣表示,中智人文交流有着渊远的传统,也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亮点。早在1952年,著名画家万徒勒里、政治家阿连德和诗人聂鲁达等智利友人便发起创建拉美最早的民间对华友好组织“智利—中国文化协会”。

    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作为智利中国文化年的重要活动,今年以来中国音乐家谭盾、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浙江歌舞剧院、江苏演艺集团、天津青年京剧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等6个音乐家和文艺团体先后在智利多个城市举办了40多场演出,让智利观众领略了集传统与多元化于一身的中国优秀文化。今年已有两个智利乐队赴华参加“相约北京”艺术节,为北京观众奉献了精彩演出。

    李宝荣透露,明年是中拉文化年,在智利举办的文化活动中,故宫博物院珍宝展将是一大亮点,届时智利民众不出远门便能一睹故宫的艺术珍品。

    在汉语教学方面,智利设有两家孔子学院和20多个汉语教学点。孔子学院拉美中心设在圣地亚哥,50多名中国志愿者教师向近5000名智利学生教授汉语。汉语热、中国文化热在智利仍在升温。

    谈到李克强即将对智利进行的访问,李宝荣说,今年恰逢中智建交45周年,也是中拉关系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李克强的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一次历史性访问。访问智利期间,中智两国领导人将就两国关系及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并将签署多个重要合作协议。

    李宝荣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将更加丰富充实,两国友好互利合作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