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要防止“权力通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3 18: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5月23日电 (记者王晓磊、朱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前提之一是每一起案件都要有合格的法官、检察官。随着司法体制改革逐渐深入,在员额有限的情况下,如何遴选出合格的法官、主任检察官?当前一定要防止唯行政级别取人、简单论资排辈,使改革异化为“权力通吃”。

众所周知,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是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而“员额制”则是分类管理的关键。以法院为例,这一轮改革将把法院工作人员分为法官、司法辅助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三类,法官员额将会减少到现有规模的1/3左右,具体待遇也会相应拉开差距。在员额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把素质过硬、专业精通、能力可靠的人员遴选出来,担当法官和主任检察官重任,成为其中的关键。

无法回避的是,改革总是带来利益的重新分配。一部分人员可能要失去法官、检察官的身份,这和个人的收入待遇、职业前景、身份认同都息息相关。面对“谁上谁下”的具体问题,一定要避免“权力通吃”,防止落入官本位、行政化的窠臼。

司法部门长期以来存在行政化倾向,各级法院、内设机构和部门的行政领导和“无职无权”的中青年法官、检察官相比,他们话语权更大、资历更深。由于历史原因,长期沉淀了一批具有法官和检察官身份、但又远离办案一线的人员,有的还在领导岗位。会否以“平稳过渡”为由,一股脑把院长、庭长、行政部门领导纳入法官、主任检察官员额?会否出现行政干部早早“借道”进入审委会,今后天然成为法官?会否使大批素质过硬、办案能力强的中青年法官检察官反而被排除在员额之外?

防止权力挤占员额,使改革成为“帽上戴帽、衔上加衔”,一要有危机感,二要有办法。应当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细化、统一法官、主任检察官选任标准和程序,下决心破除行政化惯性,把好入围关。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