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流通审批 把权利还给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8 15:17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央行发布公告,宣布取消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转变监管思路,从替市场把关到让市场说了算。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发布公告,宣布取消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转变监管思路,从替市场把关到让市场说了算。

  今天上午,很多市场人士纷纷为央行发布的最新“9号文”点赞。这个“9号文”指的是,央行最新发布的有关取消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审批的最新规定。根据公告内容,依法发行的各类债券,只要完成债券债务关系确立并登记完毕后,就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之前,发行人申请债券交易流通,要向央行提交申请报告等7个文件,央行受理还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出结果。这次央行的新举措,使得债券交易审批的效率大大提高。

  不仅如此,9号文还大幅放松了债券发行条件。此前,申请债券发行要符合“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亿”、“单个投资人持有量不超过该期债券发行量的30%”等等条件。还有值得点赞的,就是公告强化持续信息披露的要求,要求发行人在第一时间披露影响债券按期偿付的重大事件。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这从侧面也反映了央行转变监管思路,从之前替市场把关转变为让市场自己把关。

  央行取消了银行间债市债券交易流通审批,具体有怎样的意义?对于投资者又意味着什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此进行了相关评论和分析。

  赵锡军:债券如果说从企业融资发行债券到债券最后上市交易,一般是有两个环节,一个是我发债券,投资者买债券,这叫发行市场;第二个是,投资者在这买了以后,债券还没有到期,不想持有了,想把它卖掉换成现金,那么就要进入交易市场。以前,债券发行的时候要审批,发行完了要进入到银行间交易市场,还要进行审批,所以就是两个环节的审批。现在进入交易市场审批这个环节已经取消掉了,这是个新的变化。

  那么,之前为什么要涉及到这道关卡,为什么发行之后的债券进入交易流通环节需要审批,审批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赵锡军:因为债券发行以后可能会涉及到发债人的资讯,偿债能力等方面的变化,上市时还是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把关,这个主要针对以前投资者对债券投资特性、风险特性等不是特别了解,需要相应的管理部门进行监管,符合条件以后容许进入到流通,方便投资人进行投资,主要发生在市场不太发达,投资者相对来讲专业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随着市场的发展,债券流通市场越来越发达,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参与者水平越来越高,专业能力和判断能力越来越强,加上要不断地扩大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等的融资,所以改革也是势在必行,央行新公告的发布是从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直接融资的方便性这些角度来考虑的。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审批流通环节被取消,对投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赵锡军:影响是双重的。以前有央行进行把关,对债券的上级有要求。现在它没有了,自然方便了投资人的投资行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有充分的选择权,也对你的选择能力提出了挑战。投资时,你要看哪些符合投资目标,哪些符合你风险的偏好,对投资人的能力实际上是一个考验。对于投资人来讲有好处也有挑战。

  那么是不是没有审批就没有央行对于收益率的这种背书了?有没有可能违约现象会很快出现呢?

  赵锡军:发行债券进行融资能不能到期偿付,取决于发行者本身的债信、资信。即便是有央行背书,它违约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只不过多了一道关口审查,现在,是让投资者直接面对这个可能性,同时,投资者也是直接来选择。接下来可能还要增加一些防范风险的死措施,或者引入防范风险的新工具,会更合适一些。

  央行这次发布的""9号""文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而下发的,怎么理解这个文件下发的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先生对此发表了看法。

  徐洪才:国务院提出要简政放权,这些行政审批项目要取消调整,这是针对整个社会来说的,所有相关的政府部门都应该包括在内,央行也不例外。中央人民银行,包括其他监管部门,对金融市场、金融业务的监管和审批还是很严格的,比较多的干预了市场主体的微观操作,这样做实际上是降低了市场效力,我们要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也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央行做这么大一个调整,我觉得它是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两步并做一步,从一级市场的发行到二级市场的交易,一步到位。

  未来简政放权在经营监管领域会不会进一步体现?

  徐洪才:那是必须的,因为总体方向是市场化,这样一个改革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但是金融市场跟其他的市场又有所不同,监管者要设立一定的门槛和标准也是必要的,但是要贯彻基本的公开性原则,信息披露要充分公开,在此基础之上再公平公正。现在是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披露,对买方对投资者和卖方对发行人都加强了监管,买者自负,卖者也有责任。这里面其实更多地简化了这些程序,投资者要提高风险意识,做出科学理性的判断,作为发行人自身也要遵纪守法,大家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在这样的条件下,整个市场的效率就大大提升,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也会大大提升,央行向市场化、向注册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监管层有一些说法,认为可能会出现一些实质性债券的违约,而且由于债券的违约有可能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对此,徐洪才认为,风险是无处不在的,投资者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徐洪才:当然发行的时候,国家还是有一定标准的,不是说谁想发就能发。随着将来各种金融工具,特别债务工具的发展,债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现在正好面临资产证券化这样一个发展机遇,将来这种结构性的、多元化的,多样性的金融工具同步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者会有更多样性的选择,但同时风险也在增加,有可能会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这就要求提升整个市场参与者的素质,提高规则的公平性。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