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产能合作开启“3×3”新模式

2015-05-29 10: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中拉国际产能合作“3×3”新模式,是基于中国自身优势和拉美经济发展特点提出的极富针对性、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助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随着双方政治、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不断展开,中拉定能共同开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5月18日至26日,李克强总理应邀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4国。期间,中国同各方就重点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经贸转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达成广泛共识。

    最近两年,中拉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互促的历史新阶段。在此背景下,中拉双方对国际产能合作的高度重视,不仅是对中拉整体合作愿景的积极落实,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对接发展战略,进而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助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从中拉自身发展来看,双方都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考量,客观上需要加强彼此间产能合作,以此作为各自转型的支撑。拉美不能止步于初级产品的“全球供应商”,中国也不能总是充当廉价产品的“世界工厂”,双方以一般工业消费品交换能矿产品为主的贸易结构不可持续,需要推动工业化升级和调整转型。中拉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有助于改变拉美单一的资源加工业结构,也有助于中国壮大装备制造业并参与国际市场平等竞争。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拉美4国期间首次提出的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正是基于中国自身优势和拉美经济发展特点的极富针对性、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从合作方式上看,中方此次提出“愿与发达国家企业一起,在拉美开展第三方合作”,为开放包容的多方共赢合作奠定了基础。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能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扩大就业,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深化南北合作的新途径。中拉国际产能合作,可以同美欧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相结合,这也有利于带动拉美国家低成本、高起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升级,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从世界经济复苏角度看,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进而推动中拉合作提质升级,将为全球经济和各国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达国家基础设施也要改造升级,在提供升级装备方面,中国有许多性价比高的产品可供选择。中拉加强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是当前形势下国际间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途径,不仅是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投资的结合,工业化与再工业化的结合,也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有助于减少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转型与和平发展。

    从合作目的看,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中拉产能合作的指向。为此,参与产能合作的企业需要尊重彼此的法律法规和文化习俗,反对重利轻义的短期行为,应共同致力于包容性增长。此外,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也需要加强人文交流,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惠,通过真诚沟通实现互信。只有这样,中拉关系才能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当前,中拉合作的提质升级,是双方共识与信心的反映,也为中拉长远合作打下了基础。相信随着双方政治、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不断展开,中拉定能不断提振彼此经济、成为彼此的发展机遇,共同开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连 俊)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