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中拉合作的精彩访问

2015-05-31 16: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30日电(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5月18日至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跨越重洋,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这4个拉美国家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拉美之后,中国领导人对拉美展开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再次凸显了中方对发展同拉美全方位合作的高度重视。

这次访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为中拉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中国与上述4国同意以产能合作带动中拉产业结构升级、以人文交流夯实中拉关系民意基础、以创新金融撬动中拉经贸合作潜力。

开辟合作“绿色通道”

访问期间,中方同4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关系发展的重点方向,巩固了传统友好与政治互信。此外,中国与4国分别达成了产能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了包括“两洋铁路”、“两洋隧道”在内的重大项目合作,共签署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文件70余项。

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对访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把中拉合作新构想付诸实施的访问。中国改革开放累积的技术、资金、市场和管理优势将与拉美经济全方位对接,对于改变拉美落后的基础设施状况,推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和再工业化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从巴西开始,在智利结束。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行程安排颇具深意。巴西有望成为中拉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的示范重点,金融环境开放的智利有望成为未来中拉基建和产能合作的金融门户,而南美大陆“两洋铁路”、“两洋隧道”等基建项目将带动中拉产能融合,推进拉美国家互联互通,形成统一要素市场,产生集聚效应。

《阿根廷时报》评论指出,产能合作、互通互联、自贸协定、金融门户、人民币清算……如果把访问中的这一系列关键词联系起来思考,可以看到一个比“两洋铁路”和“两洋隧道”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双方正在打造一个由“金融通道”、“贸易投资通道”和“交通物流通道”所构建的中拉合作的“绿色通道”。

释放中拉合作潜力

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主要目的是通过“3×3”合作模式推动生产性投资以提升双方合作的整体规模和层次。“3×3”合作模式是指“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卡斯特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生产性合作将对中拉贸易产生巨大带动作用,巴西工业体系在拉美地区相对比较完备,而且巴西资源丰富,人口和市场规模足以支撑较大规模工业化。但巴西目前主要受制于投资不足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因此产能和基建合作对中巴双方都有好处,会在拉美地区产生先导和辐射效应。”

从拉美媒体的反馈来看,李克强访问期间提出的产能、装备制造和基建等合作更被看做是一种战略性或生产要素投资,例如“两洋铁路”、“两洋隧道”,还有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等。阿根廷有媒体认为,这类投资对提升拉美国家内生经济增长动力具有重要作用,并称这种模式为“相互参与式发展”。

访问期间,巴西飞机、牛肉对华出口取得突破,这对其他拉美国家而言是重大利好,意味着拉美国家关注的中拉贸易结构多元化将随着中方继续扩大对拉美优势产品的进口而不断改善,真正做到“优进优出”。此外,智利作为中国投资拉美金融门户的前景也随着双方签订本币互换协议和人民币清算行的设立而更加清晰。将来,中国对拉美资本输出将更加便利。

生产资料、金融资本、人员往来等都是中拉经贸合作的关键要素,其流动便利化对中拉合作效率至关重要。在这次访问中,李克强提到“中方愿同更多拉美国家签署自贸协定,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在智利《三点钟报》看来,“具有重要的信号意义,是为将来更大规模的中拉贸易和投资铺路”。

大力推动“软对接”

过去10年,中国和拉美经济增长迅速,相互发展协同效应不断凸显,双方国际事务协作也更紧密,为彼此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的国际环境。当前,中国和拉美都面临产业升级挑战,双方经济互补性存在进一步深挖潜力,而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然而,相较于中拉市场、技术、资本等“硬对接”,双方人文“软对接”却因距离遥远、文化迥异显得滞后,导致双方民众间仍存在较大认知差异。这一差异所衍生出的“中国新殖民论”等论调时常对中拉关系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此次访问拉美时,特别强调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并亲自出席了在哥伦比亚和秘鲁举行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活动。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拉文化关系还无法适应中拉经济和政治关系“发达”的客观现实,亟须建立文明对话机制,以便增进中国和拉美诸国之间的理解和认知,以文明对话作为中拉政治和经济关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当前,拉美国家就发展对华合作问题存在普遍共识,双方政治互信也在不断加强。尽管如此,有专家提醒说,企业作为国家战略的主要实施者,搞产能合作仍应谨慎稳妥,既要防止在拉美的经营滞后于国家战略部署,又要避免不顾风险地向前突进。经营企业要兼顾社会责任,开办企业则要做好风险评估。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