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APEC蓝永驻天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0 07: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本页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世界眼里中国的“大决定”和“大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日益成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理念。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起推出“美丽中国”系列报道,从空气、水、土地、动物和植物5个方面,聚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沿。

世界对中国蓝天的印象,应当是一抹APEC蓝。去年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蓝天白云、万里晴空,让北京这座在空气污染困扰中痛苦转型的城市,看到了未来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

为了“蓝天白云”和“繁星闪烁”

从成绩单上看,过去几年间,中国许多城市的空气质量在变好。尽管个体感受未必明显,但全国范围内空气质量的变好却是不争的事实。

6月4日,环保部公布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2.3%;在长三角区域,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4%;在珠三角区域,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6%。

“蓝天白云”和“繁星闪烁”不是奢望,山东省副省长于晓明说,该省除了每月向社会公布空气4项指标排名之外,还用这样一种直观的语言来描述空气质量。他说,这种理想状态是指白天能见度超过10公里,持续时间超过16小时。

而这个目标,也真实地反映着中国对良好空气质量的追求。

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是治污关键

情况有好转,现实仍严峻。环保部公布的公报同时显示,在全国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只有舟山、福州等16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均值达标,不到总数的1/10,其余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

空气质量的背后,是经济社会结构的艰难转型。

自去年5月,《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发布以来,已有多个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环保部或当地环保厅约谈。在这些约谈中,产业结构不合理是问题的症结。例如,河北沧县的问题主要因废橡胶加工企业群而起,武安市则是面源污染控制不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很多地方下工夫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空气质量却仍不达标,这意味着我们当下的空气治理任重道远。

随着今年1月1日起,新的《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

政府发力改善生态环境

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中国正走在一条政府主导的道路上。2013年9月10日,中国政府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按照“国十条”,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

不局限于改善空气质量,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各个方面,中国都更加注重顶层设计,踌躇满志、蹄急而步稳。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6月9日在京举行的中国“十三五”规划环境与发展国际咨询会开幕式上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的环境保护仍然处于负重前行困难期和大有作为关键期,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融合。

“中国政府已决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从政府层面意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近日,在美国举行的第十届世界怀特海大会暨第九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美国著名生态哲学家、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认为,在生态建设的很多方面,中国都可能成为领导者。

“过去,一提到中国,人们会说‘中国太成问题’,如今,中国使人们看到希望。”著名生态学者约翰·弗斯特这样认为。(记者 刘少华)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