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0 23: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王优玲)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平说,跨境电商缩短了供应链,通过集约化效应显著降低成本,工厂、零售商的利润空间有所上升。跨境电商对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塑造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新贸易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互联网+外贸”催生了蓬勃兴起的跨境电子商务。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占比约85.4%,B2B交易占比达93.5%。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是开拓外贸市场的新渠道,对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但是,尽管企业热情高涨,市场需求旺盛,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仍然遇到一些瓶颈。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说,跨境电商购物包括货源、报关、通关、物流、支付等环节,原有的监管体系和进出口流程已成掣肘。此外,企业自身运作不规范、竞争力不强及人才储备不足也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难题。

    “打通境内境外两个通道,跨境电商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柴跃廷说。政府应加强服务,研究制定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政策,为跨境电商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为了解决跨境电子商务遇到的发展瓶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四项措施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优化通关流程,对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简化归类,实施经营主体和商品备案管理,对进出口商品采取集中申报、查验、放行和24小时收单等便利措施。

    二是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

    三是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通关、仓储、融资等服务。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打击违法侵权行为。

    四是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合理增加消费品进口。促进外贸提速放量增效。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