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住宅注册公司限制有望全国推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09:5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简政放权地方样本:放开住宅注册公司限制 有望全国推广

    居家住宅也可以注册公司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适应国家简政放权,加快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要求,各地纷纷出台放宽住宅注册公司登记的限制,开始允许住宅可注册公司。

    目前不少地方出台的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则提出,从事无实体店铺的网络商品交易服务以及创意、设计、创作及其他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经营活动,可将城乡居(村)民住宅直接申请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指出,这个政策非常好,非常符合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是市场经济发展主导作用的体现。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大部分省市都开始这么做了,就剩下少数城市还把注册地点限制在写字楼。其实房屋是居民个人产权,登记注册公司不应该受限。

    “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在不收任何费用的前提下,进行秩序管理,保证这些住宅内的公司不扰民,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如果收费,这就意味着可以扰民,这就变成寻租方式了。”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有望出台一个指导各地探索将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进一步放宽的政策意见。

    此前2014年实施的《关于转发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市场主体以住宅作为住所用于行政办公、通讯联络,以及以住宅作为住所从事电子商务、设计策划、软件开发、管理咨询等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经营活动的,办理工商登记时无需审查住所 (经营场所)的房屋用途,免予提交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

    但对经营活动可能造成噪音、油烟污染、存在安全隐患等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不得将住宅作为经营场所。

    重庆市巴南区工商分局一位人士指出,涉及生产、加工制造行业是不允许的,如果是涉及经营的范围,要办许可证,比如食品销售行业,要居委会或是业主委员会同意,才能办理。“一般的销售行业,咨询服务行业都可以,但注册上只能作为办公联络场所。”

    武汉大学创业与企业成长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明霞指出,现在企业的关联性增强,很多企业不是只经营单一方面,而是涉足多个领域。“‘一址多照’鼓励企业、公司创新发展其他方面的业务,简化了企业创业的中间环节,降低了创业成本。”她说。

    目前重庆、陕西、湖北、山西、河南等地已经走在了前头,而全国也有望出台规范性文件。

    暨南大学法学教授李伯侨认为,放宽之后也需要注意管理,比如开业者素质良莠不齐,有些开业者行为可能对居住小区其他居民生活上的影响,比如说扰民等。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此前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时指出,从社会反响和实施效果来看,总体上比较平稳。具体而言,由于相关行业并不存在扰民问题,居委会、业委会多数都比较支持。但有些行业可能是不行的,需要通盘考虑。(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陈海银 特约记者 方灿)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