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创业需要“梦想合伙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09:5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增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6月10日 中国政府网)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有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本周又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连续两个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有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出。相信,创业者们被“扶上马”之后,更有了策马扬鞭的动力。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的工作报告强调,要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晚些时候,在安徽日报的法人微博上,网名“看车人的奇遇”就留言:“促进创业就业,不能忽视返乡农民工。他们掌握技能,又有一定资金积累,当地政府如能给予政策支持,做好各项服务,就能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种风景线,在经济新常态下有着更多的解读。以前,返乡农民工创业目前仍面临创业机会不足、创业能力缺乏、创业环境不佳等问题,存在不少实际困难。他们往往比较扎堆于养殖、建筑等行业,有些扩及到第三产业,也大都是餐饮之类的。而现在,农民工的意义早已今非昔比。他们或许是学业小成的大学生,也可能是历经锻炼的退伍兵战士。对于这个群体的返乡就业之政策帮扶,显然需要与时俱进。

    “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打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政策的出发点。李克强总理曾经到访的浙江省义乌市南郊的青岩刘村,是闻名的“淘宝村”。很多农民工、大学生返乡之后,用电子商务的新兴模式,来辐射到义务附近的产业经济。这种轻松绿色的创业,是以点带面的激活。当然,在现在语境下,它显然还需要更多的政策升级版。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多项实质性的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包括简化创业场所登记手续、落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措施、在返乡创业较为集中地区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债券、发展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以及加强创业培训。细看这些政策,都是雪中送炭的举措:用金融帮扶,有简化流程,用技术指导,更有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它们的所指,皆在于农村创业环境离城市还有一段距离,面临技术不成熟、融资难以及场地问题。只有把真金白银的政策推进到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地激发起农民工等群体的创业激情。

    只有政策到位,才能避免农民工兄弟陷入单打独斗的窠臼,并能够和社会整体一同进行共振。顶层设计者推行的利好政策,加上基层的全盘落实,再加上当地政府、企业对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推介和带动,有了这些“梦想合伙人”,他们的道路才能够走得更加顺畅。(皮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