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源头活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0:3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增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6月10日 中国政府网)

    对于农民工兄弟来说,就业不仅关乎着他们的生计,还关系着他们的尊严。但不容否认的是,在种种因素影响下,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针对农民工的歧视性政策并未从根本上消除,很多农民工“异乡人”、“二等公民”的压抑感都无法排解。如此语境下,若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无形中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进而促就业、增收入,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的动力。

    只是“就业难,创业更难”,农民工的创业更谈何简单。首先就是在创业的准入方面,很多农民工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往在创业场所方面,农民工就屡屡碰壁。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简化创业场所登记手续,推进“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堪称及时与必要,也必然能够扩大农民工就业和创业机会,使其充分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当然,创业并不是发发文件喊喊口号就能实现,其也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需要有资金底气。对此国务院明确表示将落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措施,对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在返乡创业较为集中地区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债券等,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和服务。若真能实现,则农民工创业也就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

    任何自主创业都离不开实现平台,对农民工而言也是如此。而今在拓展农民工创业平台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指出将依托现有开发区、农业产业园发展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可见已经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尤其是在“互联网+”如火如荼语境下,国家鼓励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渠道下沉,更将带动网络创业浪潮,对于农民工而言可谓实实在在的红利。

    事实上,很多农民工虽然拥有创业意向,但却缺乏相应技术。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补齐了这一短板,要求加强创业培训,把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真有着雪中送炭之感。若再加上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机制,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改善经营、开拓市场等等,这都让人们感受到了国家对于农民工的真切关怀,也更能发挥相应效果。

    毫无疑问,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但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系列政策,已经为其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也增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能,有助于打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我们期待,返乡农民工的创业能够因此得到改善,在小康路上更加蹄疾步稳。(杨飞)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