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举措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1:3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增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会议指出,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可以促就业、增收入,打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会议为此提出了包括简化登记、减税降费、加强培训等五个方面的激励性措施。

    羊年近半,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创业创新话题,并把返乡农民工纳入与大学生、退役士兵一视同仁的创业支持范畴,诠释了党和政府致力推动创业创新的决心与诚意,其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边际效益的制度善意显而易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说,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的增长非常快,今年一季度是日均1万个。此次会议明确提出简化创业场所登记手续,推进‘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无疑是对“众创”门槛的再度放权与松绑,涌动更多“创客”的激励效应值得关注。

    万事开头难。经营成本和融资难题是众多返乡创业者的难承之重和心理诉求,国务院推出“定向减税”、“普遍性降费”和“贷款财政贴息”等措施,意在为创业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启动与生存空间,更好发挥贷款扶持“四两拨千斤”的倍增效应和撬动创业、促进就业的“杠杆”功能;而在返乡创业较为集中地区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债券”的创新举措,则不失为对破解“融资难”的有益尝试。

    “依托现有开发区、农业产业园发展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既可充分发挥这些旧有创业平台的载体作用,促其使用效率最大化,同时也避免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资源浪费,降低返乡创业成本,可谓一举两得;“鼓励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渠道下沉,带动网络创业”的举措,更是顺应了当下“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让创业创新呈现成本低廉、产品多样、方便快捷的网络特色。

    创业诚可贵,素质是关键。创业者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众创”者的能力培训、素质培养和心理培育至关重要。只有使其了解市场、明确风险、提升自信、增强本领,才能让返乡创业走得步履稳健、更长更远。“将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纳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机制,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改善经营、开拓市场”,更是对其实实在在的释负减压、排忧解难。

    引导出外打拼不如鼓励返乡创业,千方百计让农民工融入城市,不如真心实意地推动农村城镇化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讲,鼓励返乡创业不无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协调发展的长远意义。五项举措直击返乡创业的各个环节,抓住了创业创新的难点、痛点和着力点,期待其综合发力能够为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注入新活力。(张玉胜)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