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大力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7:56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日前表示,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官方认为,这将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互联网+外贸”催生了中国蓬勃兴起的跨境电子商务。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占比约85.4%,B2B交易占比达93.5%。专家认为,跨境电商缩短了供应链,通过集约化效应显著降低成本,工厂、零售商的利润空间有所上升。跨境电商对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塑造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新贸易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近来,中国各大电商也纷纷加快了海外布局的步伐。本周二,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在美国纽约举行演讲时,明确指出了阿里的跨境电商战略,“我们的战略是,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走进中国,将产品卖到中国。”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是开拓外贸市场的新渠道,对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在浙江某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陆宏强看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不仅能够充分地参与全球竞争,更能够在对外贸易中获得价格实惠,“中国的采购量在全球范围内来讲都是很大的,但是在价格上,我们并没有享受到这么大的量所带来的优惠,我们把量集中以后,在国际市场上就有谈判的议价能力,使我们的成本能够有所下降。”  

不过,尽管企业热情高涨,市场需求旺盛,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仍然遇到一些困难。为了解决跨境电子商务遇到的发展瓶颈,中国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主要包括优化通关流程,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和打击违法侵权行为,同时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等等。  

中国大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海外市场也将会从中受益。法国数码科技部部长勒迈尔不久前曾表示:“正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贸易的潜力被无限扩大,所以关于电子商务的合作也将会更加紧密,给正在勾画电商蓝图的中法两国间打造了美好的未来。  

专家指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也要注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并且最终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说,“更主要的是支持我们的实业发展,通过这个平台,支持他们走向世界。”(记者 赵阳)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