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力促教育公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5 21: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 王丽丽、李亚楠、袁汝婷)《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8日正式发布,中国330万乡村教师的待遇有望大幅提高,这客观上也将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教育资源均衡分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处于严重困难的乡村教育来说,这无疑是场‘及时雨’,对于改善乡村教育现状意义重大。”

    《计划》明确提出,发展乡村教育,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应对广大农村学龄儿童大量增加、农村教师短缺的情况,各级政府大量招收乡村教师。乡村教师为中国基层基础教育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但目前正面临着待遇不高、人才流失的困境。

    河南省封丘县居厢乡树人中学业务主任杜程枫和爱人都是老师,夫妻俩工资加起来每月大概4000元。杜程枫至今仍住在低矮的土坯房里。

    “我是中学高级职称,我和爱人的收入在教师队伍里算是好的,那些刚工作的年轻老师每月只有1000多块钱,可能会更困难。”杜程枫说。

    记者在多地采访调研发现,农村中小学教师收入水平不高,是造成农村教师队伍不稳定、难以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原因。

    “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必须要让别人羡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一完全小学校长蒙兰凤说。

    多位基层教育工作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幸福感的乡村教师,是无法肩负起国家农村教育重担的。而乡村教师的幸福感,不仅仅在于经济待遇,更在于晋升通道的畅通和成长空间的宽敞。

    对此,《计划》明确提出,统一城乡教师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老师能力素质。

    为提高乡村教师荣誉感,《计划》特别提出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

    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背后是对农村教育的高度重视。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表示,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没有农民的职业化,农业的现代化是不可想象的。同样,没有高质量的农村教育,即使有职业化农民,也会因子女教育问题而迫使他们离开农村。

    受访专家认为,乡村教育是否公平、有质量,不仅关涉每个老师、学生、家长,更关涉新型城镇化的基础和全局。没有好的乡村教育,就不会有美丽乡村,也不会有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小康的短板就难以补齐。

    储朝晖说:“解决乡村教师问题,是提升乡村教育的重要支点,但必须看到,仅靠这个支点是不够的。让城市和农村的孩子拥有享受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权利,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山西省五台县南茹村明德学校校长王俊彪在网上仔细阅读了《计划》的全文,他最关心的是《计划》如何落实和后续措施的跟进。南茹村共有3800多人口,明德学校现有学生197名,由于师资力量薄弱,部分家长正考虑将孩子送往县城就读。

    “只有把这些政策都落到实处,才能彻底解决城乡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王俊彪说。(参与采写:王学涛、丁静)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