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服务平台 增强创新支撑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6 17:03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陆立军)国务院16日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其中值得注意的一条,就是加强创业创新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整合利用全球创业创新资源。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在“互联网+X”流行于各个行业的今天,互联网正在并将继续迅速地改变颠覆各行各业的运行规则,而且正在并将继续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彰显出更多颠覆性破坏的进步作用。仅仅依靠单个企业单打独斗,不仅风险系数很高,而且不符合互联网经济时代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互利共赢。当前,国内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汗牛充栋,但是很多平台已经不再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于是,打造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发布的多项重大政策措施,均纳入了打造新型服务平台、增强支撑作用的举措。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服务功能区和服务平台建设,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方略。《意见》也提出,打造创业创新公共平台、用好创业创新技术平台、发展创业创新区域平台。在此背景下,各行各业也正推出各具特色的服务平台,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一些领军企业开始创建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内部和外部创业者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撑。6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正式上线航天云网平台。这是一个以云制造服务为核心、以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为目标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说,凭借航天科工技术、设计、制造和产业链配套优势资源,航天云网以生产性服务为依托,采用开放的技术体系、开放的商业模式和低成本高效的管控与支持体系,形成一个“生产型服务超市”,构建一个由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驱动的多方共赢互利的现代制造业生态系统。

    数月前,风靡全国的“老干妈”产品生产商——贵阳南明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要研制一套二维码防伪追溯系统。这家企业每天生产250万瓶调味品,每瓶喷上唯一的二维码,希望成本控制在每瓶1分钱,比现在使用的系统成本降低一半。但他们在本省找了一圈,没有成功。该需求在云网平台一经发布,立即有了反馈,得到山东等地的许多行业内优势企业积极响应并开展了方案对接。

    除了传统行业,三维(3D)打印等新兴产业也在积极筹建开放式平台,探索未来发展模式。作为一项先进制造技术,3D打印产业存在的问题也是毋庸讳言的:核心技术尚待进一步完善,设备成本和材料成本明显偏高,设备的稳定性和精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市场总是看得见摸不着……在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看来,3D打印的市场应用之所以没能有效启动,关键在于缺乏成熟的的商业模式。

    “要想有效打开3D打印应用服务市场,搭建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建设3D打印生态链是不二法宝。”罗军说。

    据介绍,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在青岛集中规划建设的首个3D打印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和3D打印研究院等项目将在6月底陆续对外开放。投资达3000多万元的服务平台集中购买了中、美、德等会员企业的设备,帮助企业做加工服务和推广普及。3D打印研究院则定位于制定行业教育培训标准、培训3D打印应用人才、开展3D打印产业研究。罗军说,核心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服务商缺位的问题,使广大用户企业在不需要购买设备的情况下就能够率先低成本或零成本分享3D打印技术。只有用户真正得到实惠,行业发展才有希望,3D打印生态圈才可能最终发挥作用。

    在创新服务体系中,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重要的构成元素。不少科研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已着手构建开放共享互动的创新网络,建立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效开放的机制,旨在加大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和专利基础信息资源等向社会开放力度。

    以北斗产业为例,目前从事北斗研发的仪器设备、数据、人才等资源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和大企业手中,难以共享,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北斗产业的持续创新能力。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牵头,联合航科九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空间仪器分会、西安民用航天基地和中电科第41研究所等单位及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同建立了国内首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仿真测试开放共享平台——天衡•GNSS仿真与测试开放实验室,服务于卫星导航基础研究、终端调试、预认证测试、试验验证等应用,为我国导航产业发展与应用提供有力的人才、技术与产品支撑。

    北斗企业只要在网站提交自己的北斗导航产品测试需求,就可以享受各种功能、性能的标准化、流程化测试服务,同时也可获得共享数据、研发成果和工程经验,并进行技术咨询。开放实验室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的数据、场景共享服务,生成经济、高效的场景仿真、模型验证平台,并利用软件开放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学术交流。

    国防科大导航仪器中心执行主任明德祥介绍说,天衡开放实验室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卫星导航仿真测试合作研究和测试场景数据开放共享,能够有效地降低中小企业的研发、检测成本,从而提高我国卫星导航产品质量、研发水平和检测体系建设水平,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储备。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