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增马力 培育外贸新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6 17: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总需求不振,大规模国际产业转移明显放缓,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新突破,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推动我国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提升我国对外贸易的国际竞争力还应做出哪些努力?2015年6月16日,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要让作为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提质稳进,就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渠道,也已经发展成为对外贸易的新模式、新亮点和新趋势。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内容。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2年3月,商务部提出了支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对外贸易。201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商务部等部门制订的《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提出通过海关、质检、税收、外汇、支付和信用等六项措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在跨境电子商务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此外,在优化通关流程、落实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等方面,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等各部门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随着《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出台,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细化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在海关通关、检验检疫、进出口税收、外汇收付等方面将会越来越便利,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也会迎来好的大环境。

    古语言,变则通,通则久。在当前外贸形势下,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要大力推动我国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一是推动出口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二是推动竞争优势由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三是推动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四是推动营商环境由政策引导为主向制度规范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转变;五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地位由遵守、适应国际经贸规则为主向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订转变。

    支陆逊在中国政府网访谈现场特别强调,所谓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就是将培育新优势与保持传统优势有机结合,将培育新优势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将培育新优势与“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将培育新优势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将培育新优势与制度规范相结合,将培育新优势与培育新的增长点相结合。

    “一带一路”战略为提升我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支陆逊指出,培育新优势与“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是有基础和广阔前景的。第一,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基础好。第二,经贸合作意愿强。第三,经贸合作前景广。我们和沿线国家的工业化互补性比较强,我们的企业已经在沿线国家建设了70多个合作区项目,合作区基础设施投资超过80亿美元,将带动入区企业投资近100亿美元,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可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做好“一带一路”推进工作,将会促进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推动扩大相互市场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挖掘贸易新增长点。

    路遥添马力,渐行见成效。当我国经济发展总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将培育新优势与保持传统优势有机结合。就是给外贸的“马车”增添一匹“新优势”的马,让它与“传统优势”的马一起拉车,无疑就是给外贸的“马车”增加了“新引擎”。当“新优势”的马的越来越强壮的时候,就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完成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中国政府网评论员 黄林昊)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