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政策 放开市场 放活主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08: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
放宽政策 放开市场 放活主体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稳增长和促就业。长远来看,我国传统的经济增长点受到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迫切需要通过鼓励创业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努力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压力看,还是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我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已经十分迫切。当前,应该加快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创业创新者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使创业创新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推动创业创新正当时

《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也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

“总的来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必然选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随着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资源要素的规模驱动力逐步减弱,我国经济发展必须加快实现向创新驱动转变。

李佐军分析说,长期以来,我国的创新实践主要由政府主导,国有大型企业则是主力军。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积极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创业创新,摆脱创新主体过于单一局面,使全社会共同形成创新合力。

“欧美国家制造业回流,对我国传统优势制造业形成新的竞争压力。我国更应该重视创业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迈向中高端,获得新的竞争优势。”李佐军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从短期看,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促进“创业创新链支持产业链、产业链带动就业链”,缓解就业压力。

从中长期看,我国传统的经济增长点面临着不少的发展瓶颈,宏观经济迫切需要“另辟蹊径”,特别是通过鼓励创业创新,寻找更多新的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改革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意见》提出,要坚持深化改革,营造创业环境。通过结构性改革和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增强创业创新制度供给,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营造均等普惠环境,推动社会纵向流动。

“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键还在于依靠制度创新,激发人们创业创新的热情和积极性。”李佐军说,创新的主体可以有多种,但任何一个主体归根到底都是由个人组成的。在创业创新过程中,每个人都需要做出投入,支付出一定成本,同时还需要承担风险。只有当创业创新的主体感觉到自己的收益大于成本,才会有持续创新的动力。因此,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必须深入开展以激发人们创业创新热情为导向的制度创新。

“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让大多数创新者能够获益,才能真正调动每个人的创业创新热情。”李佐军说。

《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创业人才培养与流动机制。

李佐军表示,在众多制度创新中,加快建立和完善合理的产权制度,保护好创业创新者的合法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可以让创业创新者免除许多后顾之忧。同时,要加快推进教育制度改革,把创业精神培育和创业素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现全社会创业教育和培训制度化、体系化。

“目前,我国的科研管理制度不能满足创新的需要,应该加快进行改革。”李佐军说,当前,有些人利用制度设计的缺陷,拿了科研项目,但并没有得出应有的研究成果,甚至产生了很多科研垃圾。因此,应该加强推动科研制度改革,使更多人真正投入到科研之中,产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实质性作用的成果。

支持创业创新起步成长

创业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规模比较小,基本没有资产,也没有抵押物,比较难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加上现有的一些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尚不完善,现阶段我国大量创业企业的融资需求还很难得到有效满足。

《意见》从扩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方面提出了“融资难”的破解之道。在直接融资方面,一是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优化资本市场的规则,为创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取直接融资创造条件;二是扩大创业投资规模,引导创业投资向创业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

在间接融资方面,《意见》鼓励银行提高针对创业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创新支持方式,丰富完善创业贷款担保政策,依法合规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等。

根据《意见》,我国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上市或发行票据融资,鼓励创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不过,也有人担心,尽管资本市场十分活跃,但资金未必能真正用于创业创新。依托资本市场融资,创业企业能否真正不差钱?

在正常情况下,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等渠道将对创业企业提供必要的融资帮助,不过,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中确实存在过度炒作的现象,导致部分资金在金融市场内部自我循环,没有真正流向实体经济。

“要引导资金用于支持创业创新,就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行业利润的合理化,逐步消除个别领域存在暴利的现象,避免资金过于集中地流向某些领域。”李佐军说。(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